中原环保世纪行被列入环保黑名单自宣"达标企业"

2011-05-07 10:21 来源:东方今报

  上了环保“黑名单”,却自我“漂白”,宣传成“环保达标企业”(如图);被挂牌督办、责令停产整顿的违法企业,却变着法子在偷偷生产。5月5日,中原环保世纪行督察采访团,到洛阳、安阳等地暗访今年4月被“挂牌督办”违法企业,没想到部分企业竟仍在生产。

  【暗访背景】

  25家违法企业被责令停产

  今年,省环境保护厅组织开展了环境执法监管年活动。4月2日,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办公室决定对违法情况严重,存在较大环境风险隐患的18家企业实施挂牌督办;省环保厅决定把7家企业列入环保“黑名单”。

  4月13日,省环保厅在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通报情况,东方今报等主流媒体也公布了环境违法企业的名单和“罪状”。根据省里的整改要求,这些被挂牌督办或列入“黑名单”的企业,都要被停产整顿。

  那么,这些环境违法企业都按“规矩”停产了吗?5月3日,省环保厅暗访发现,仍有个别地方政府和环境违法企业整改行动迟缓,有的甚至还在违法生产。

  5月5日,由环保执法人员和媒体记者组成的中原环保世纪行督察采访团,分三路到洛阳、安阳等地的6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暗访。

  【洛阳偃师】

  玩 “捉迷藏”游戏,换个地方照生产

  洛阳金美乐电池有限公司网上公布的厂址,在洛阳偃师市北窑村,是被省里挂牌督办的环境违法企业。

  5月5日上午9时,中原环保世纪行督察采访团找到厂房时,里外却找不到公司的任何标志。

  厂房内两名女工正围着机器作业,墙上的标牌上显示是“灌酸工段”。

  旁边的电池装卸车上,有十多个已完成灌酸工序的电池半成品。

  省环保厅执法人员要求公司方面出示营业执照和环评手续,但公司负责人却迟迟不肯露面。一名自称是对面鞋厂负责人的绿衣男子说,电池厂的电瓶只是用来实验,并不销售。

  下午,在偃师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中原环保世纪行督察采访团才在偃师市北窑村工业区的一处厂房,找到洛阳金美乐电池有限公司的真正厂址。

  公司生产负责人张随超表示,他们只在年后生产过3天左右,后因环评手续没有办下来,而被通知叫停,此后再没开工生产。

  当地环保部门表态:要处理到位

  但在厂房内,记者发现一批标有4月日期的产品标签,其中一堆电解铅的产品标签上显示,“生产日期4月16日,数量3500”。张随超随即承认,这批产品是在4月生产的。

  偃师市环保局局长邓少波说,洛阳金美乐电池有限公司是2007年建成投产,但是一直没有环评手续,其间执法人员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私自生产立即停水断电。这次,他们会把问题查清,处理到位,尽快向省里反馈。

  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马书勇说,企业跟环保部门玩“猫捉老鼠”,环保部门的监管,就需要做到更加细致。

  【安阳滑县】

  自“挂”“环保达标企业”自我“漂白”

  5日上午9时30分,中原环保世纪行督察采访团抵达在滑县城区的安阳市永盛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早在4月就被责令停产整顿、建设事故应急池等。但走进车间,这里的生产依然有条不紊,近10名工人在忙着焊接、配胶等。几位女工都称,“一直都在生产,没停过”。“昨天才开始生产。”闻讯赶来的该公司王姓负责人说。

  而在车间的一张充放电记录本上,却详细地记着5月1日至3日的充电情况;另一张“生产过程质量监督记录”,则记录着4月22日至5月4日的生产情况。

  至于事故应急池的整改,这名负责人指着车间外的水池说,原来就1个,现在又垒了3个,这是新整改的。

  离开时,记者意外发现,这家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公司的外墙上,竟用白漆刷有“环保达标企业”、“国家认证企业”的字样。谁也不会想到,他们竟用这招儿来自我“漂白”。

  【安阳市区】

  企业坦承“边干边改,有时还生产点”

  在安阳涛升化工有限公司,环保执法人员摸了摸熔铅炉,发现上面还带着余热。

  东方今报记者在车间的墙壁上,看到一则4月23日的通告,是使用升降车的内部规定,实施时间是4月24日,车间墙上用粉笔写的生产记录,从5月1日一直延续到5月4日。显然,这期间工人们一直在车间生产。

  面对这些证据,该公司张姓负责人不好意思再遮掩,赶紧改口称“是边干边改,有时还生产点”。

  “掩耳盗铃”,自称是测试设备

  在安阳市美星蓄能有限责任公司,自称是公司办公室段主任的一男子说,公司早在3月初就按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的要求停产了,工人也早都放假。

  不过,省环保厅执法人员和记者进入工地的烘干车间时,发现里面的温度比室外高了许多。段主任辩称,可能是因为天热,有点闷。

  这时,段主任又解释说,每年七八月份,公司都停产测试设备,今年把时间提前了,当时是测试设备。

  省环境监察总队一领导现场做出处理要求:一是立即停止到位,二是补办环保手续,整改到位;三是未经环保部门批准,不得擅自生产等。

  等了半个小时,“区长过不来了”

  那么,这几家被挂牌督办或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依然在不同程度地生产,当地政府又是什么态度呢?

  5日下午,中原环保世纪行督察采访团离开时,得到消息称,一区政府的区长将赶来说明情况,并接受记者采访。

  督察采访团又折回安阳市环保局,在耐心等待半个多小时后,却被告知“区长过不来了”。

  ■ 相关新闻

  “三不管”地带的18家石灰窑被强拆

  5月5日上午,随着挖掘机的轰鸣,一座座石灰窑相继倒下,“灰飞烟灭”。在河南省和郑州市两级环保部门的统一指挥下,登封、汝州两地的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了跨地区联合环境执法行动,将这个“三不管”地带的污染问题彻底解决,共取缔27家违法石灰窑企业,对其中18家石灰窑强制拆除。

  这些土法煅烧石灰窑,处于登封和汝州两市交界地带,生产工艺落后、污染大、产品产能低,无任何开采证、经营证件,更没有安装任何污染防治设施。

  长期以来,由于地界不清,管辖不明,监管责任难以界定,违法排污现象屡禁不止,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受到损害,群众举报投诉不断。

责编:高御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