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去年查出违法占地1.93万亩 今年要严查

2011-05-01 10:40 来源:河南商报

  29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去年的违法占地行为,并提出今年执法检查的工作重点。
  全省查出
  违法占地1.93万亩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在会上透露,去年,我省开展了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首次全面覆盖了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发现违法用地1387宗、面积1.93万亩。
  通报显示,今年年初,平顶山市新华区和周口市的项城市、商水县、沈丘县被国土资源部纳入约谈问责范围。而郑州市惠济区政府因城市道路建设等重点工程违法用地问题突出,被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并被暂停受理土地审批事项。
  我省对这1387宗违法用地进行了立案查处,收取罚没款1.37亿元,没收违法建筑物面积312.28万平方米,复耕土地面积786.68亩。落实党纪政纪处分419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72人,强制执行380件。
  违法用地、违法开采要严查
  全省即将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张启生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卫片执法检查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从以往单一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扩大到了土地和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一并进行,检查的范围更宽。
  此外,以往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要对变化图斑进行全面核查,既查合法的,又查违法的,工作量很大。今年检查的工作对象和内容集中在违法用地、违法勘察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发现和查处上,避免了重复劳动,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在前不久济南督察局对我省开封、洛阳、南阳和商丘四市进行的专项督察中发现,我省部分地区在用地上存在违纪行为。
  其中,洛阳市瀍河区、偃师市借违法用地补办手续之机,搭车办理农用地转用1539亩,而实际上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违法占地建设问题。
  督察中还发现,汝阳县的征地区片综合地价为26500元/亩,而实际发放给农民的征地补偿安置费用和青苗补助费仅22000元/亩;宜阳县实施征地补偿时,除城关镇以外的其他乡(镇)均低于征地区片综合地价。

责编:高御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