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郑州要跟白炽灯说拜拜

2012-06-14 07:03 来源:河南商报

2015年,郑州要跟白炽灯说拜拜

  你知道吗?即使住40平方米的房子,开排量为1.6升的车上下班,一年乘坐飞机12次,所造成的碳排放就达到了全国平均值的百倍。昨天,郑州市政府发布“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描绘了政府在“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举措。其中提到,2015年郑州要淘汰白炽灯。

  2015年

  郑州要淘汰白炽灯

  想要减排,节能是关键。郑州发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将开展一系列节能减排重点工作。

  方案中提到,2015年实现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并要淘汰白炽灯。

  自然之友河南工作委员会委员匡洁说,一只11瓦的节能灯照明效果与60瓦的白炽灯泡相当,并且节电80%。如果有12亿只节能灯代替白炽灯,节约电量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全年发电量。

  此外,在“十二五”期间,还打算全部完成低效工业锅炉、窑炉、变压器等更新改造,以及基本完成城市居住及公共建筑集中采暖按供热表计量收费改造。

  公务车辆推广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

  郑州将针对(黄绿标)机动车采取不同限制通行范围,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因地制宜地推广以沼气合成天然气等替代汽车燃料技术,发展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完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和输配电网络。

  在公务车改革方面,严格控制公务车编制和规模,从车辆购置、配置入手,淘汰高油耗、排放超标的公务车辆,推广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加强公务车油耗定额管理。

  同时,要对机关、事业单位等重要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等高耗能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淘汰。积极推广应用地源热泵、蓄冷、蓄热空调、太阳能光热、光电、污水处理和中水利用等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能源。

  建成4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按照规划,到2015年郑州要建成4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集聚区)、2个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1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依托有色、煤炭、非金属矿等优势资源,以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为载体,着力打造循环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在2015年年底前,郑州市区将建成两座日处理300吨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各县(市)也都要建成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

  减排,我们还可以做这些

  无论是开车还是购物,都可以通过“碳足迹”计算器,计算出由此产生的碳排放量。

  在中国,每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7吨。一个城市人,即便住40平方米的房子,开1.6升排量的车,一年乘飞机12次,碳排放量就高达2611吨。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举动,就能实现低碳排放。比如,电视机屏幕不要太亮,既能省电又保护视力。按中国有3亿台电视机来算,仅调低亮度这个动作,每年就能省电50亿度。

  使用双键马桶,尽量按“少量”键,各种生活废水可以用来冲马桶;普通冰箱也可实现节电,比如及时除霜,减少开门次数……这都是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