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我省吸纳就业的“高地”

2012-06-25 07:46 来源:中原映象网-新闻广播

  我省产业集聚区内建设项目陆续竣工投产,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我省吸纳就业的“高地”。

  家住沁阳市崇义镇的姚倩倩过去一直在南方打工,今年年初,看到沁阳沁北产业集聚区一家光电企业的招工启事,她最终选择留在家乡:

  (出录音)“和外面打工的钱是差不多的,但是在这里离家比较近,既可以照顾家里面,又可以在这儿上班赚钱,所以我感觉到比在外面打工要强一点。”

  如今,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省内就业人数已经稳超省外就业,其中产业集聚区的吸纳作用不容小觑。同时,产业集聚区也吸引着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人才,如今越来越多的省内职业学校直接挨着产业集聚区建校,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开设与之相适应的专业。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院长张震:

  (出录音)“极大地满足了学生走出校门就能与企业零距离接触的需要,形成了专业促进产业,产业带动专业的良好局面。”

  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中,有31个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50%以上,12个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增速超过100%,有3个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其中郑州航空港区达到13.61万人,同比增长13.8倍。在副省长赵建才看来,产业集聚区承载就业特别是吸纳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高地”地位将日益显现:

  (出录音)“全省有180个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从业人员有240多万人,占到全省(从业人员)的比重40%以上,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农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