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超分数“出炉”要过三关

2012-07-02 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今年中招评卷工作已开始,570余名老师对3万多份试卷进行打分,每道试题分数“出炉”要过三关。

    郑州今年中招评卷工作已开始,570余名老师对3万多份试卷进行打分,每道试题分数“出炉”要过三关。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走进中招评卷现场,看看评卷老师如何给学生打分。

  评卷前老师需通过考试

  郑州中招评卷工作从6月27日开始,570多名评卷老师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依据省里制定的评分标准,所有评卷老师都要经过培训,通过培训卷考试后,才能进入正式的评卷。

  昨天,在郑州47中中招评卷现场,570余名评卷老师一人一台电脑。

  中招考试的7个科目,每科都有一个评卷大厅,每位评卷老师都在电脑上打分。在这里,一整张试卷被分割成若干小块,每个老师电脑上只有某个科目的某一道题。

  作文采用“双评制”

  今年,作文仍采用“双评制”,每篇作文都有两位评卷老师独立打分,如果两个人打分相近,则取平均分。

  如果两个人打分悬殊,即分差较大,计算机系统会自动提交给第三方,由第三位老师作为第三方进行裁定打分。

  如果第三方的打分也超出了规定的误差值,试卷就会被传到质检组,由质检组的专家给定最后的分数。

  网上阅卷由计算机自动分发试卷,考场全部打乱,评卷人员不知道所评试卷是哪个学校或哪个考场,也不知道是初评或复评,更不知道别人的评分结果,想给“人情分”很难。

  分数“出炉”要过三关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评卷过程中,每道试题的评判都有“监控”,系统会监控每一位老师的评卷质量,及时发现阅卷过程中偏宽、偏严和宽严不一的现象并予以纠正。

  一般一道试题分数的“出炉”要过三关:一是评卷老师要按评分细则给分,每道题的打分有题组质检,对每道试题的评判做好“监控”。

  二是7个学科内,每个学科都有学科质检,有专人随时监控评卷老师的评卷质量。

  第三关是市级质检,如果发现评卷给分有问题,将及时纠正,以保证评分的公平、公正。

  评卷结束后,预计到7月8日考生和家长就能查询中招成绩了。(记者 吴静)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