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6万农民交钱防老 盼16年有人到死也没见着钱

2012-07-02 07: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邓州6万多农民交钱防老 盼了16年有人到死也没见着钱

  漫画/王伟宾

  讲述

  16年前的养老梦想

  邓州市湍河办事处槐树村村民,因为一个绿皮本本,心里都有点烦。绿皮本由南阳地区民政局印制,上面印着“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手册”。

  “看不见本子算了,看见就觉得被坑了,不甘心。”一毛姓村民说着话,从柜子底下翻出了绿皮本。这本子是1996年印发的,顶头一栏填有她的名字,名字后面是100元钱金额记录。

  “100元钱现在不多,10多年前可值钱。”她问记者,“你说是不是?”

  邓州是河南人口最多的一个县级市,达160万之巨。

  1996年,邓州市号召村民加入养老保险,称交养老保险金后到一定年限(60岁),即可凭证每月领取一定数额养老钱。听说老了能和城里人一样有养老钱,村民们纷纷交钱。

  政策宣称,不管年龄大小,每个人都可参与,一个人交50到2000元,多交多领,少交少领。

  毛姓村民描述那时的心情称,这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后半辈子不用翻土坷垃了,“孩子多也不如自己有钱管用。”

  她家四口人,交400元钱后,拿到了四个本子。

  邓州市西城区新西居委会的丁宁当时11岁,交了两份,一份50元,一份55元,领了两个本。她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交了两份,只记得学校动员,不交不让上学。

  无论如何,村民们觉得投资了件有盼头的事,头一遭和城里人一样了,珍藏着本子,盼着规定“年限”到来。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