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消防云梯升限只有56米 相当于18层楼高

2012-07-12 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7月10日晚,郑州市经开区消防大队在中原福塔搞了一次消防救援演练。这次演练看似平常,但再次向人们提出高层建筑消防难题。目前郑州消防云梯升限只有56米,仅相当于18层楼高。但郑州100米(约33层)以上的高层建筑,仅郑东新区已建成和规划在建的就超过30座。

  演练

  中原福塔98楼“起火”

  10日晚,中原福塔256米高的98层餐厅发生“火灾”,大量游客被困。

  入火场,搜救被困者,对钢承重构件冷却,外部支援……10日晚8时进行的高层建筑灭火疏散演练,郑州市经开区消防大队在20分钟内,从消防电梯进入塔内,控制了“火势”,成功救援了全部“被困者”。

  据消防部门测试,一座100米高(约33层)的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半分钟左右烟雾就能顺竖向管井扩散到顶层。

  郑州市消防支队人员曾介绍,超过100米的高楼着火,如果大楼自身的消防系统不起作用,靠外部救援几乎不可能。

  探讨

  高层建筑灭火,“内攻”最有效

  在郑州,高度超100米的建筑物数量,仅郑东新区已建成和规划在建的,早已超过30座。

  据报道,郑州拥有的消防云梯升限只有56米,相当于18层楼高。而目前世界最高的消防云梯产自芬兰,高达101米。

  郑州市经开区消防大队人员说,目前郑州的高层,通过室外水泵设备向室内管网加压的办法,消防用水都能供上去。因此,对于高层建筑来讲,从内部实施灭火,才是最为有效的办法。

  如在高层遇火灾,位于起火处之上的楼层和往下逃生的通道已被火和烟雾堵住,应尽快向楼顶方向逃生;必须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可先向全身浇冷水,或用湿毛巾等将头、身裹好,匍匐或弯腰前进;逃生时,要靠近窗口,因为其他地方容易积聚烟雾,而烟雾是致命的。

责编:王涛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