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新农合专项检查 保障8000万农民“救命钱”

2012-07-24 06: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我省开展新农合专项检查,保障8000万农民“救命钱”

  新农合专项检查举报电话:0371—66353622

  阅读提示

  日前,记者从省纪委获悉,省纪委、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监察厅5部门联合下发《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在全省开展新农合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从7月20日开始,为期5个月。专项检查期间,群众发现冒领新农合资金、药品违规加价、过度检查治疗等违规违纪问题,可举报。河南省新农合专项检查举报邮箱和电话:xnhzxjc@126.com;0371-66353622。

  [案例]

  医院员工套取新农合资金被判刑

  尚某中专毕业后进入医院,被安排到新农合办公室负责审核住院单据。他发现,参合农民凭借户口本、身份证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再加上一个原始的住院档案,经过审核通过后,就可以领到报销资金。于是,他找来一些参加合作医疗的亲戚朋友的相关证件,开始作案。从2010年7月开始,尚某通过伪造住院报销档案的方式,分别以9名参合农民的名义,骗取了12万元,最终被法院判处10年有期徒刑。

  省审计厅今年上半年对我省新农合基金进行专项审计发现,部分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床位使用率明显偏高、医生接诊次数明显偏高且住院信息与病人实际情况不符等异常情况,涉嫌套取新农合基金。这些违法违纪人员都受到严肃处理。

  [行动]

  全省开展新农合专项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据了解,我省有近8000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给广大农村群众带来了真正的实惠,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但是,在新农合政策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虚报冒领新农合资金、药品违规加价、过度检查治疗等违规违纪问题。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检查的对象是市县两级财政部门、新农合经办机构和市县乡村四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含民营医院),将全面检查其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的新农合资金账户管理情况、新农合监督管理情况及医疗机构诊疗情况等。

  其中,对财政部门,要重点检查其新农合资金是否设立专门账户、是否存在多头开户、账外存储等现象,是否存在虚假配套、挪用、挤占、超范围使用资金等问题;对新农合经办机构,要重点检查其管理人员是否违规审核、弄虚作假,为套取资金提供便利,是否在审核报补过程中吃拿卡要、借机敛财;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要重点检查其是否存在过度治疗、过度检查,是否存在编造病历、虚增住院人数天数,是否违规加价、虚开住院发票套补新农合资金等问题。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和案件线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要组成案件组,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突破,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力争通过努力开展专项检查,查获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案件。(记者 王磊 实习生 杨昭宇)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