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劳动力综合素质明显偏低

2012-07-25 06: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农业劳动力综合素质明显偏低

7月23日,在内黄县城关镇碾头村,农民在田间管理花生。刘肖坤 摄

  7月24日,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发布河南省农业劳动力状况调查报告,通过对2012年上半年全省300户农民家庭劳动力就业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省从事农业的劳动力存在“高”、“低”、“多”、“少”四大问题,综合素质明显偏低,严重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高”即年事高。目前,我省农村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比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年龄明显偏大。第一产业劳动力中51岁以上的人数占42.8%,60岁以上人数占14%,分别比第二产业高33.2个百分点和13.6个百分点,比第三产业高36.7个百分点和10.2个百分点。

  “低”即文化程度低。调查资料表明,我省农村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数分别占39.1%、13.5%和3%,前者比后两者分别高25.6个百分点和36.1个百分点。

  “多”即女劳动力多。根据调查结果,我省农村劳动力中,女劳动力人数占44.7%,其中,从事第一、二、三产业的女劳动力人数分别占69.9%、18.5%和11.6%,前者比后两者分别高51.4个百分点和58.3个百分点。

  “少”即受过专业培训的少。调查资料显示,我省农村劳动力中,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数占17.5%,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劳动力中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数分别占8.1%、48%和43.9%,前者比后两者分别低39.9个百分点和35.8个百分点。

  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大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镇,农业、农村留不住新生代农民。专家建议,我省应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强务农积极性,加强农村教育,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外出劳动力返乡就业和生活。(记者 谭勇)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