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ATM机里发现小铁钩 勾住银行卡不出来

2012-07-27 06: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街头ATM机里发现小铁钩 勾住银行卡不出来

  技防队员从ATM机插卡口处取出的“小铁钩”

  驻马店市区街头,有50台ATM机,其中20多台内发现了小铁钩

  核心提示

  驻马店市区街头,有50台ATM机,其中20多台内发现了小铁钩。警方说:这是一种犯罪新动向,在我省各市都很普遍。广大市民取款时,只要将卡插进取款机卡取不出来,就应立即报警。因为,取款机出故障,塞不进去卡;塞进去的卡不出来,往往是犯罪分子在取款机上做了手脚。

  凌晨巡逻,发现街头ATM机里有“小铁钩”

  驻马店市保安公司技防分公司,担当有一个特别的任务:每天夜里,对市区街头的50台ATM机巡视一遍,看是否有什么异常情况。

  7月25日凌晨4时许,技防队员高尚等3人巡逻到市区交通路中段一ATM机处时,见插卡口上方贴有“温馨提示”,经验丰富的他们拍照锁定证据后,用特殊工具很快从ATM机里取出了一个“小铁钩”。半个小时后,他们巡逻到市区乐山大道北段,又在街头一家银行的ATM机里取出了“小铁钩”。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市保安公司技防分公司,见到了那两个“小铁钩”。“小铁钩”是用薄铁片做成的,长约9厘米,宽约0.5厘米,其末端向上一弯,形成一个钩状物。“只要有人将银行卡插进取款机的卡口,卡就取不出来了。”高尚说,“不法分子使用自制的小铁钩插进插卡口,然后贴上如果卡被吞请与以下电话联系的‘温馨提示’。”

  “‘小铁钩’的上面还贴有一段几厘米长的透明胶带,胶带一端在插卡处的外面贴着,取款人一般都不留意。”高尚介绍,“取款者按字条上的电话打过去时,接电话的不法分子会巧妙地用话语套取银行卡密码,然后找个理由支开取款人一会儿。守在附近的不法分子这时会迅速取出留在取款机里的银行卡,换个地点取走银行卡里的现金。”

  驻马店市区,

  近二分之一ATM机里有“小铁钩”

  “这两个月,我们已在市区街头的ATM机里取出了20多个‘小铁钩’。”据驻马店市保安公司技防分公司负责人介绍,驻马店市区街头,银行的ATM机共计是50台,被不法分子塞进“小铁钩”的,占街头ATM机总数的近二分之一,“犯罪分子实在是太猖狂了。”

  “ATM机里塞进‘小铁钩’‘钓’银行卡,是一种犯罪新动向。”记者给该市区西苑、相林、东风等几家派出所打电话,他们普遍反映:最近两个月,“‘卡’被吃,钱被取走”的报案突然增多;“发现的‘小铁钩’是20多个,没被发现作案得手的也不少”。据悉,警方对这一犯罪新动向已高度重视,正在全力调查和破案。

  银行提醒

  卡塞进去不出来,应当场报警

  “现如今,广大市民有一误区:卡塞进ATM机不出来,就看所谓的‘温馨提示’,打所谓的银行‘电话’,这种思路不错但极不科学。”昨日下午,记者一连走访了驻马店市的中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他们说:ATM机很不容易出故障;一旦出故障了,插卡口会自动关闭塞不进去卡。“又有故障又能塞进去卡,这种现象极为罕见。”“所以,塞进去的卡不出来,就应该想到是否有不法分子在ATM机上做了手脚,就应该及时报警,千万不可相信上面贴的所谓的‘温馨提示’。”几家银行的负责人说。

  对于这一说法,警方持赞同态度,并表示将早日破案,使广大市民的“卡”不再继续被“钓”。(首席记者 李钊 文图)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