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大雨冲出古遗址 村民纷纷去“挖宝”

2012-07-28 07:52 来源:南阳晚报

  南阳大雨冲出古遗址

  河道被挖得千疮百孔 本报记者 于欢 摄

  一场大雨过后,方城县四里店乡桃园沟村村北的河道上零星露出一些残垣断瓦和陶罐瓷片,让附近的村民如获至宝,纷纷扛着铁锨锄头来这里“挖宝”。方城县文广新局提醒,这种挖掘行为违法,若破坏了文物应负法律责任。

  根据村民的热线电话,7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方城县四里店乡桃园沟村,村民们挖宝的地方就位于村北头200多米远的一个河道上。

  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河道被挖得坑坑洼洼,不时能看到残砖断瓦和破碎的陶罐、瓷片。据了解,近日的一场大雨,让桃园沟村村北的这条河流水量加大,流速加快,7月14日,水位逐渐消退后,一排裸露在河滩上的瓦当屋脊吸引了众多村民的注意,再加上当地盛传此处古时曾是一条繁华街市,村民们便一个个像赶集一样,来这里“挖宝”。

  据介绍,这里除了每天都有大批村民前来“挖宝”,还有众多的文物贩子在此现场收购。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前几天,就有人用100元买走了一群众挖出的“宝贝”。问及为什么没有人上报文化部门,一当地人士表示,村里都没人管:“一直到你们来之前,有人骑着摩托车到河道上说记者来了,挖宝的人们才都走了!”

  手持一片破损的瓦片,方城县四里店乡文化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瓦片的纹理来看,这些东西都是清朝时的物件。此外,这里还发现了一些汉砖和明代的陶瓷残片。据了解,根据初步勘查,该县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判断此地应为一个从汉代延续至明清时期的古村落遗址,后期由于迁徙或者自然灾害,村落房屋坍塌而被掩埋。

  据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古村落遗址是早期人们生产生活的痕迹,是研究古代村落布局、建筑风格以及人们生活习惯的一项重要依据。然而由于方城县四里店乡处的古村落遗址已经被破坏和盗挖,其研究价值目前尚无法判断。下一步,文化部门将协调乡村两级政府,对此地加以保护,防止进一步的盗挖,同时调查落实,及时追缴被盗挖的文物。此外,文化部门提醒,非法挖掘行为违法,若破坏了文物应负法律责任。

  至记者发稿前,该区域已被相关部门控制。(记者 于 欢)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