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明年起在全省铺开

2012-08-10 06: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建立医保医师库,若医务人员有违规医疗服务行为将被扣分;对医用材料及部分药品进行“团购议价”,挤出水分,减轻患者负担和医保基金压力……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省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这些都是未来医保工作的重点。同时,省医保中心通报,省直医保总额预付改革实施半年多来,2~6月,住院费用统筹基金超额率呈逐月递减趋势,住院率、次均住院天数在连续数年攀升之后也首次出现下降。明年1月1日起,全省18个市将全部实行医保付费制度改革。

  效果

  改革后住院费超额率逐月递减

  并未降低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水平

  对患者过度医疗、过度检查,致使医疗费用快速上涨,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医保统筹基金的使用效率降低。如何遏制这一现象?今年1月1日,河南省直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全面启动,打破以往按项目付费为主的付费方式,实行以总额预付为主、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付费方式,管住医院的“钱袋子”。

  “如果不进行付费方式改革,2012年河南省直医保统筹基金收不抵支将超过1亿元,数年后势必给省财政带来巨大压力。”河南省医保中心主任郭振兰说。

  其实,早在2007年我省已安排新乡市先行试行付费方式改革,随后洛阳、焦作、许昌等市也相继开展。目前,全省已有10个省辖市实行了付费方式改革。

  “改革并未降低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水平。”郭振兰说,参保人员住院起付标准、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及最高支付限额维持不变。省直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实施半年多来,也许患者就医时感受并不是很明显,这是因为“总额预付”实际上是管住了医院的“钱袋子”,拒绝过度医疗,拒绝了一些本不用住院治疗的情况,提高医保统筹基金的使用率,对患者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免“有病时无钱可用”。

  统计显示,河南省直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全面推行以来,2~6月的住院费用超额率呈逐月递减趋势,从2月份的63.23%降到了6月份的11.28%。此外,住院率、次均住院天数在连续数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下降。

  “明年1月1日起,全省18个市将全部实行付费制度改革。”郭振兰说,改革包括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目前该项工作已列入今年的工作目标。

  规范

  推诿患者情节严重,将被暂停医保服务

  发现不规范行为,可拨打电话0371-65742316举报

  今年5月,省直医保参保人员王某因心脏问题需要手术。在我省某大型医院办理入院手续时却被告知,“不能用医保”。“医院说,省直医保统筹基金得控制使用率,钱不够了,我要住院的话自费可以。”昨日,提起此事,王某仍一肚子不满。

  其实,和王某有相同遭遇的患者并非一两例。省医保中心调查发现,省直付费方式改革后,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对预分额度的管理简单、粗放,甚至将预分额度直接分配至病区及医务人员个人,严重削弱了医保基金的共济性,在经济压力下,个别医务人员出现推诿患者现象,给省直医保患者就医带来了不便。

  6月15日,省医保中心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直付费方式改革规范住院服务管理的通知》,重申了对推诿患者等不规范行为的管理办法及处罚措施。省医保中心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应对统筹基金预分额度进行集中管理,禁止将预分额度分配至病区和单个医务人员。严禁推诿患者、降低服务质量、向患者转嫁费用负担等不规范行为。一经发现上述行为,省医保中心将按照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和《考核办法》的规定,作出在考核时予以扣分、暂停相关医师医保服务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将暂停相关病区或医疗机构医保服务。

  据悉,目前推诿患者等不规范行为已大为减少。省医保中心表示,若发现医疗机构存在这些行为,可拨打电话0371-65742316举报。

  尝试

  推行医保医师资格证,医师违规要扣分

  尝试对医用材料及部分药品进行“团购议价”

  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省医保中心透露,今后,我省将建立医保医师库,约束医疗人员行为。具体来说就是,医务人员经过医师培训并了解相关医保政策后,要考取医保医师资格证。这个资格证将和驾照一样,如果医务人员有违规医疗服务行为,将被扣分。

  据介绍,目前濮阳已经在试行医保医师资格证。根据濮阳医保中心与医保医师签订的协议,每名医保医师的起始分为12分。协议期内,违规累计扣分6分,给予书面告知提醒;累计扣分达到9分,暂停该医师6个月的医保服务资格;累计扣12分,与该医师终止医保医师协议。两次暂停资格的,永久取消其医保医师资格。

  此外,省医保中心表示,还将尝试利用医保资源优势,对医用材料及部分药品进行“团购议价”,减少中间环节,挤出水分,降低成本,以遏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减轻患者负担和医保基金压力。(记者 谭萍 实习生 王金伟)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