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4孝”标准用24个实际行动传承和创新孝道

2012-08-15 06: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新“24孝”:你离“标准”儿女有多远?

  漫画/王伟宾

  对刚发布的新“24孝”行动标准,有“不孝女”称,不是不想尽孝,是被工作和生活绑架

  在老龄工作者看来,新标准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主要是鼓励向善向孝

  “经常为父母拍照,陪父母拜访他们的老朋友,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

  8月13日,新版“24孝”行动标准发布,它用24个具体的行动“定义”孝道。省民政厅老龄处处长说,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主要是鼓励向善向孝,形成爱老、敬老的社会风气。

  对比

  “新标准”是孝道的传承和创新

  新版“24孝”行动标准,于8月13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

  这一标准的出台,和今年6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中新增的“常回家看看”一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河南省民政厅老龄处处长田开胜说,“24孝”是中国古代重要的伦理思想之一,元代郭居敬编成的《二十四孝》广为流传,闻雷泣墓、卧冰求鲤……这些故事大家至今耳熟能详,但用传统方式尽孝并不现实。

  在田开胜看来,相对于传统《二十四孝》,新“24孝”更有利于年轻人“尽孝”,使亲情延续。“时代在发展,尽孝的方式也在改变,新‘24孝’是孝道的传承和创新。”

  声音

  不是不想尽孝

  是被工作和生活绑架

  新版“24孝”行动标准一经发布,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议论。

  有谁不愿对父母尽孝呢?可是按照新“24孝”行动标准,李女士是个不折不扣的不孝女。

  在郑州漂泊的她,常年和甘肃的父母相隔千里,只有春节才能和父母团聚。“坐火车往返要3天,春节长假被耗去了一半。不是不想尽孝,是被工作和生活绑架。”

  不少网友认为,按照新版“24孝”行动标准,自己需要继续努力。也有网友认为,尽孝不能教条化,最重要的是尽心。

  评价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主要是鼓励向善向孝

  田开胜说,我国已经进入流动型社会,不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儿女远在千里之外,要求他们恪守新版“24孝”行动标准,并不现实。

  在他看来,新版“24孝”行动标准,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旨在鼓励向善向孝,形成爱老、敬老的社会风气。“儿行千里母担忧,子女多打一个电话,就能让父母少些牵挂。尽孝其实并不难,有一颗孝心最重要。”

  新版“24孝”行动标准

  1.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2.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3.为父母举办生日宴会;4.亲自给父母做饭;5.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6.父母的零花钱不能少;7.为父母建立“关爱卡”;8.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9.教父母学会上网;10.经常为父母拍照;11.对父母的爱要说出口;12.打开父母的心结;13.支持父母的业余爱好;14.支持单身父母再婚;15.定期带父母体检;16.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17.常跟父母沟通;18.带父母一起出席重要的活动;19.带父母参观你工作的地方;20.带父母去旅行或故地重游;21.和父母一起锻炼身体;22.适当参与父母的活动;23.陪父母拜访他们的老朋友;24.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

  古代《二十四孝》

  1.孝感动天;2.戏彩娱亲;3.鹿乳奉亲;4.百里负米;5.啮指痛心;6.芦衣顺母;7.亲尝汤药;8.拾葚异器;9.埋儿奉母;10.卖身葬父;11.刻木事亲;12.涌泉跃鲤;13.怀橘遗亲;14.扇枕温衾;15.行佣供母;16.闻雷泣墓;17.哭竹生笋;18.卧冰求鲤;19.扼虎救父;20.恣蚊饱血;21.尝粪忧心;22.乳姑不怠;23.涤亲溺器;24.弃官寻母。

  (河南商报记者 逯彦萃)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