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人均预期寿命将达74岁 实现“全民医保”

2012-08-22 06:17 来源:东方今报

  日前,卫生部发布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根据报告,中国东西部省份人均预期寿命相差多达15岁。河南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获悉,根据《河南省“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健康指标,到2015年,我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或接近74岁。

  ●○河南已在积极落实防治慢性疾病

  对于我国东西部省份人均预期寿命相差15岁的报告,河南省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差异显示我国既面临发达国家的健康问题,又面临发展中国家的疾病和健康问题。

  卫生部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城乡居民疾病负担里,慢性疾病最为沉重。河南在慢性病方面防治工作效果如何?河南省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已于今年7月25日向全省转发了《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督促全省医务人员落实慢性病防治工作。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健康威胁,要控制慢性病,全科医生是最关键的力量。据了解,河南将建设一批全科医生培训基地,逐步形成“5+3”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到“十二五”末,全省全科医生将达到1万人,实现城市每万名居民有1~2名、农村每个乡镇卫生院有1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2015年我省将实现“全民医保”

  人均预期寿命反映社会生活质量的高低,受经济、医疗水平制约。该负责人介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和人的实际寿命不同,它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今年初颁布的《河南省“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或接近74岁。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发展规划,每个行政村都有标准化卫生室,城市每个街道将有1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郑汴新区建设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18个省辖市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此外,我省将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同时,探索建立重大疾病保障机制,逐步实现省内新农合就医“一卡通”结算。巩固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东方今报郑州记者 董彩红)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