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后河南城市宽带网速提高10倍 平均达到20Mb/s

2012-08-29 06: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到2015年,我省城市宽带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0Mb/s

  我省无线局域网基本覆盖城区公共场所

  昨日,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15年,我省城市宽带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0Mb/s(兆比特每秒),商住楼用户接入能力基本达到100Mb/s,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4Mb/s。城市用户网速将比现在提速10倍。

  目前郑州家庭用户带宽均为2兆或4兆

  现状

  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如上海,网速已经最高达到30M了,那么郑州的家庭用户目前带宽是什么情况呢?有运营商告诉记者,目前南京人选用2M、4M的比较多。究其原因,还是费用问题。选用2M、4M的家庭大多用的是包年套餐。

  记者昨天拨打连通10010热线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只有2M和4M两种速度的套餐。单独的2M宽带,13个月收费是720元,并且需一次性缴纳58元的接入费,单独的4M宽带,12个月收费是720元,也需缴58元接入费。

  另外,4M网速还有一种捆绑套餐业务,据联通工作人员介绍,该业务收费1399元,这其中包含两年宽带费,并且送一个手机和号码,手机中存有439元的话费。

  4M的网速是不是比2M的网速快一倍?该工作人员说,有区别,但快不了一倍。具体能快多少?她说,这不好说。她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正在对10M网速进行测试,等上级部门的通知下来,将对用户推介,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但是,有可能于年内测试完成。

  目标

  3年内,我省无线局域网基本覆盖城区公共场所

  据相关机构今年8月份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陆网速世界排名靠后,平均网络速度仅1.5Mb/s,位居全球第93名,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2.6Mb/s。

  为了提升我省未来宽带用户的网络速度,意见指出,到2015年,全省无线城市群基本建成,3G网络覆盖城乡,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实现商用,光纤宽带网络全面部署,无线局域网基本覆盖城区公共场所,县级以上城市城区基本实现光纤到楼,农村基本实现行政村通光纤和自然村通宽带,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0Mb/s(兆比特每秒),商住楼用户接入能力基本达到100Mb/s,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4Mb/s,城乡数字鸿沟进一步缩小。

  到2020年,基本建成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下一代通信信息网络体系,实现家家通宽带的目标,城乡基本公共信息服务趋于均等化,社会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信息化水平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届时,“数字河南”、“智慧中原”和“宽带中原”全面建成,以物联网、云计算为基础的下一代新兴业态基本形成,郑州市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

  任务

  建成覆盖全省的3G网络,形成“中原无线城市群”

  根据意见,未来,我省将大力推进“数字河南”、“智慧中原”、“无线城市”和“光网城市”等重大工程,积极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加快光纤宽带接入网建设和普及延伸,实现光纤到楼入户,提升全省宽带家庭普及率和光纤接入能力,构筑覆盖全省的高速光纤宽带网,建设“宽带中原”。

  3G网络建设也将进一步加快,意见指出,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推进3G网络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快移动通信网络升级工程建设,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推动无线宽带网络平滑升级,实现无线局域网对主要公共场所全覆盖,建成覆盖全省的3G网络,形成“中原无线城市群”。

  另外,郑州市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为此,就需要加快建设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呼叫中心和数据中心,吸引国际、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企业在我省建设总部或区域基地,打造中部地区核心信息产业基地。

  (记者 刘江浩 实习生 杨方雷)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