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发布 比去年下降1%

2012-09-03 06: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南省201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发布,以去年各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5%,增长下线为4%。和去年相比,基准线下降1%。

  1、今年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5%

  2011年,我省首次没有给出企业工资增长上线。今年,企业工资增长同样未设上线。按照今年的政策,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5%,企业工资增长下线为4%。据介绍,这一工资指导线适用于省内各类城镇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执行期限为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速放缓背景下,及时发布该指导线,对于企业合理确定和调整各岗位人员的工资水平,消除岗位间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妥善处理好工资分配关系,保障各类人员特别是生产一线人员的劳动报酬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2、较去年有所下降 或因经济增速下滑

  今年,我省发布的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较去年降低了一个百分点。

  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下降的并非只有河南。据悉,截至8月7日,全国已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2012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其中,新疆和天津基准线最高,为16%,北京基准线最低,为11.5%。与2011年的基准线相比,河北等6地下调,新疆等5地零增长,仅北京和甘肃上涨了1%。

  为何今年多地企业工资指导线下降?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全球经济持续动荡的影响,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速明显下滑,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的经济增速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回落,今年第二季度降至7.6%,三年来首次破八。在这种情势之下,企业利润空间的缩小导致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下调。

  省人社厅强调,无论企业采用哪种增长线标准,都必须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即使企业经济效益下降或者出现亏损,在给职工提供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企业工资增长幅度可零增长或负增长,但对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我省历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年度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增长基准线    14%  12%     17%    18%     18%     11%    15%    16%     15%

  增长上线      18%    18%     20%    20%     22%     16%    20%     无       无

  增长下线       5%     4%     3%      3%      7%      4%     3%     4%      4%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