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课后看护成难题 家长举钱学校不敢收

2012-09-12 06:31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市区小学开学一周了,虽然教学上了轨道,但对家长来说,孩子放学时间早,家长下班时间晚,空白的一个多小时“孩子该怎么办”又成了难题。交给午托部不放心,放学后学校又不让孩子在学校里待。

  虽然早在去年,我省就下发文件允许学校收取小学生每生每月不超过8元的课后看护费,但目前,郑州市区各小学仍旧“静悄悄”。

  孩子放学没人接

  白领妈妈辞职带孩子

  郑州程女士的孩子今年秋季上小学二年级,去年,她在小学附近给孩子报了午托部,可是没过几天,程女士发现孩子每天晚上回家都是无精打采的。

  后来,程女士无意中在中午放学后跟踪孩子去了午托部,发现吃完饭后,孩子并没有午睡,而是在和其他同学打闹,而老师也只是在旁边看着。“老师也太不负责任了。”程女士气愤地说。后来,程女士给孩子又换了一家午托部,没想到,在那儿待了几天,孩子回家总是说“吃不饱,饭不好吃”。

  接连两次“打击”后,程女士决定自己接送孩子。刚开始几天还可以,可后来,有时偶尔遇上加班,接孩子晚了,发现孩子根本没地方去。从今年秋季开学起,程女士干脆辞职在家,专门接送、照看孩子。“要是放学后,孩子能在学校多待会就好了。”程女士很期待。

  小学生课后看护费

  每生每月可收不超过8元

  去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全省中小学服务性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提到,小学生课后看护费为每生每月不超过8元,要纳入学校的预算管理,由学校统一安排使用,主要用于教师的看护劳动补偿和弥补学生在学校看护期间发生的水、电等费用支出。

  据了解,课后看护是指教育部《学生卫生工作条例》规定的小学生在校6小时以外,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离校的学生进行看护。

  通知中明确提出,课后看护必须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学校与学生家长应签订看护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学校在看护期间严禁讲新课和组织集体辅导。“今年6月,我们已转发了该文件。”郑州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没学校实施 校方称不想冒这个险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郑州市大部分小学均表示知道有这个政策,但都没具体实施。

  “老师责任更大了,不想冒这个险。”郑州一位小学校长表示,在校托管期间,孩子如果只是写作业没问题,但一个班的学生如果有的想在教室写作业,有的想去操场上活动咋办?老师分身乏术,万一学生在此期间发生意外咋办?

  还有一位姓王的小学老师也表示,学生们虽然都是下午四点多放学,但对老师来说,孩子放学后,老师们要用这段时间备课、批改作业、做教研等活动,根本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再去教室里看管孩子。

  “如果家长真有急事,让帮着看下孩子,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去帮忙。”王老师表示,但如果天天让看护孩子,真的受不了。再者,万一家长们到晚上八九点再来接孩子咋办?老师们不能一直这样在学校守着。

  愿意交钱让学校看孩子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郑州的20名小学生家长,他们对这个规定都表示很赞成。家长李女士表示,一放学,孩子们因没地方去,被迫去培训机构、午托部等,这些机构还存在着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不利于学生的课后看护。“如果老师们能看护孩子,我们就放心多了。”李女士表示,“钱是小事,能看好孩子最重要。”

  家长周先生也认为,放学后,学校的图书室、操场等资源就闲置起来了,而如果放学后老师看护孩子,一方面可以解决家长的难题,另一方面,也让学校的公共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

  虽然大部分家长对此规定表示认可,但也有家长担心,课后看护费会不会由自愿演变成“被自愿”,万一老师趁此机会给学生开小灶,不交课后看护费的孩子可能就会吃亏。

  明确内容和时间最关键

  据了解,目前,江西、辽宁等地都在很早以前开始有课后看护费,也是根据学生自愿原则来收取。

  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咨询师王海勇表示,小学生课后看护费收之前,一定要明确老师看护的内容和时间,比如看护时间要持续到下午6点,看护的内容具体包括什么等,这在与家长签看护协议时一定要明确。

  ■ 扩展阅读

  南昌:看护内容要明确

  南昌市小学生课后看护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每天中午放学之后至下午上课之前,下午放学之后至5时止。严禁学校利用看护时间组织新课教学或进行集体、个别的文化补习类活动。

  承担课后看护任务的学校要根据看护学生的情况,安排足够的看护人员,每班均有教师在岗,看护结束后学校和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要履行必要的交接手续。

  学校要加强中餐的膳食管理,建立责任制,严格把好采购、加工、售卖等有关环节,确保学生的食品安全。(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