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司法考试河南参考人数连年下降 今后或继续减少

2012-09-25 06: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国家司法考试河南考生人数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

  相关人士称,司法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是考生逐年减少的原因之一

  此外,律师收入不稳定、执业环境不理想等因素也导致报考人数减少

  刚刚结束的国家司法考试,我省考生人数在去年下降基础上,再次减少。除了考生基数减少外,收入不稳定、执业环境不理想等,也导致律师这个职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现状

  参考人数连年下降

  有中国“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9月22日~23日已经考完。河南省有20704名考生参加了这次考试。

  司法部已于昨日8时向社会公布了试题,9月27日20时将公布参考答案,考生登录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点击司法考试即可查询。

  据省司法厅消息,今年河南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830人,这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出现了负增长。郑州市今年参加考试的人数是6435人,与去年公布的数据相比,也在下降。

  说法

  考生今后还有可能继续减少

  对于参加司法考试人数的连年下降,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到今年为止,司法考试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所以司法机关内部工作人员参加考试的人数在逐年下降。

  河南省司法厅工作人员则介绍,相对于其他同类考试,国家司法考试试题难度大、通过率低,而且监考很严格,就会让那种只抱着侥幸心理的考生望而却步。

  “人数下降,要经过更长时间检验后,才能说是司考的热度减退了,现在不能简单断定。”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

  据了解,今年的国家司法考试,年龄最大的考生为78岁,在天津考区。郑州考区考生中年龄最大的已有65岁。

  声音

 “律师职业吸引力正在下降”

  司法考试,总免不了与“律师”这个职业相联系。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建营认为,律师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这些年来,对于律师来讲,特别是刚从事这个职业的年轻人,他们是很辛苦的,常常是生活费都保障不了。”

  “作为律师,养老、医疗等费用都是需要个人支付的。”张建营表示,目前的执业环境,并不能很好地保障律师的利益。“律师在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难题和障碍,都难以解决,虽然这几年法律上一直在修改、完善,但是律师权益的保护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提示

  11月中下旬公布成绩

  据介绍,司法考试成绩将于11月中下旬公布,考生可通过司法部网站进行查询。对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可自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15日内,向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分数核查的书面申请。

  9月27日20时参考答案公布后,凡对参考答案有异议的,可在9月27日20时至10月2日24时登录司法部网站,在“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参考答案异议专区”提出意见并说明理由。 (河南商报记者 李江瑞)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