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公墓明年将覆盖全省农村

2012-09-25 06: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高高的栅栏环绕整个园区,350株松柏庄重肃穆,还建有影背墙和祭祀墙,这是近日投入使用的淮阳县郑集乡杜庄公墓园。像这样的公益性公墓将在明年覆盖全省农村。昨天,记者从民政厅了解到,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殡葬改革工作的通知》,“平坟复耕”工作也将在明年全面展开,“十二五”末还有望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用。

  今后,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将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围,城乡公益性公墓的建设用地,城市应按照公益事业用地无偿划拨,农村由乡(镇)、村自行调剂。政府将逐步加大财政对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扶持力度,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捐建城乡公益性墓地。

  “平坟复耕”工作明年将在全省展开,目前周口已在进行中。在推行平坟复耕工作前,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相关殡葬配套设施规划要全部建好,再逐步将农村散坟、集中墓地迁移到农村公益性公墓。据悉,10个省直管试点县(市)在明年3月底前有望全部完成平坟复耕工作。

  此外,明年起到“十二五”末,居民的基本殡葬费用有望免除,这意味着百姓家里办丧葬,将由政府“掏腰包”。目前全省已有70个县(市、区)实行了免除或部分免除居民基本火化费用等多项惠民殡葬政策。(见习记者 张丛博)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