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8天长假很多景区爆满 游客直呼玩得累

2012-10-08 06: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天气晴好,又加上“小客车免费上高速”,使得假期旅游市场普遍火爆,我省多数景区景点接待量和效益大幅度增长。9月30日~10月7日,我省共接待游客3670.9万人次,收入208.5亿元。与此对应的是,不少游客表示,景点内和去景点的路上都是人,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玩得一点也不轻松。

  众多利好,刺激游客人数猛增

  记者昨晚9时从省旅游局获悉,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是我省旅游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综合带动最大、质量效益最好的长假。据统计,9月30日~10月7日,我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67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8.5亿元人民币,比口径分别增长27.09%、32.5%,全省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投诉。

  云台山、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等10大5A级景区品牌带动作用明显,8天接待游客数增长29.7%,门票收入增长43.9%。其中云台山连续多日保持景区最高容量,8天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门票收入达4556.7万元,双创历史新高。

  长假期间,郑州市共接待游客969.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91亿元人民币。抽样调查显示,随着9月28日石武高铁郑州至武汉段的正式开通,郑西高铁沿线的西安、三门峡、洛阳等城市到郑州的游客持续增长,郑武高铁沿线的信阳、漯河等城市游客也呈现增长态势。

  据郑州市旅游局统计,在中短线旅游中,省内客源地前五位依次为郑州、洛阳、许昌、开封、平顶山。同时,高铁的运营,使郑州市长假期间长线游客接待量增长较快,省外游客比重占全市接待总量的23%,较上年同期增长40%以上,主要客源地集中在与我省交界的湖北、山东、河北、陕西、山西等省份及广东、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

  游客爆满,景区成了“停车场”中一小“点”

  长假期间,一些景区受接待能力的制约,无法满足游客的停车需要,行车拥堵成为旅游瓶颈。

  10月2日上午9时,记者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附近看到,来自省内不同城市的汽车几乎将景区外围道路全部堵满,清明上河园成了“大停车场”中的“小景点”。步行来到景区门口看到,购票者已排了几个长队。

  此外,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在某些游客爆满的景区再次暴露出来。刚从八里沟等地旅游回来的郑州市民沈先生说,现在山上很多果子等都成熟了,一些游客看到啥都给捋走,某些不能吃的也不放过。包装袋遍地扔,啤酒瓶摔碎了还扔进水潭中。“据潭边的清洁工说,他们这几天每天能在潭中、潭边捡出4车垃圾,是平时的8倍以上。”

  恢复五一黄金周,游客网友提建议

  昨天,记者采访了10余名出去旅游的读者,绝大多数人表示因为人太多,玩得不轻松、不过瘾。“应该均衡全国假期,不让游客如此扎堆儿,恢复五一黄金周。”在网络上,许多网友希望能恢复五一黄金周或将清明、端午等小长假合并,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确保季季都有旅游热潮、人人都有旅游机会。

  此外,据全国假日办假日旅游信息通报显示,长假期间热门景区游客爆棚,而一些冷门景区则继续“遇冷”。

  对此,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计调部经理阎欢建议, 景区可以将低票价常态化,以此使游客错峰、错时前来游览,同时均衡带动周边配套服务产业,达到分人流但不分财流的目的。此外,景区的预约制也可以让游客玩得更加有的放矢、更加舒心。(记者 杜一格 实习生 牛俊)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