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企业多方应对“招工难”打“社保牌”吸引求职者

2012-10-11 06: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劳动力结构性矛盾致用工缺口扩大

劳动力结构性矛盾致用工缺口扩大   漫画/王伟宾

  今年三季度以来,郑州市多场招聘会出现了一个新变化:多家企业打出“为员工办理社保”的招聘启事,这和往年不少企业“对社保避而不谈”形成鲜明反差。这一点从10月份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发布的2012年三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报告中也得到证实:今年三季度,为应对招工难,除了涨工资、放宽年龄和学历限制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提供社会保险。

  涨工资,放宽年龄学历限制

  10月9日,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一楼招聘大厅内,从现场企业的招聘广告上,记者捕捉到一些新变化:工资上涨了,年龄学历限制放宽了,性别歧视减少了……

  郑州市一家大型橱柜公司招聘文员和普工。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乔先生说,文员的保底工资1800元,普工的保底工资每月已涨到2500元,是文员的最高工资,可许多人还是不愿干普工。由于人手少,一个橱柜的生产工期也从10天延长到15天。公司想了许多办法招人,但成效寥寥。

  据统计,三季度该中心招聘岗位中,月工资1000-2000元的有所减少,月工资2000-3000元的明显增多,几乎占到50%。此外,月工资3000-4000元以及4000元以上的岗位均有所增加。

  为招到人,不少企业也开始放宽招工年龄,原来要求在28周岁以下的餐饮服务员、保洁等岗位,现在很多放宽到35岁至40岁以下。熟练工和中高级技工人员,招聘单位几乎不限年龄,不限性别。文化程度的要求也在降低,企业对中专及以下文化程度的需求比重占到70.74%,有的甚至不限学历。

  打出“社保牌”,吸引求职者

  为应对招工难,企业还竞相为员工办社保。记者看到,河南一家包装公司招聘普工、电工、搬运工等,明确表示1至3个月转正后公司将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该公司经理李先生说,过去公司主要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办社保,基层人员流动性大,没有办理。但是今年以来,招工特别难,公司现在为全体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以此吸引求职者。

  河南工业大学的应届生王强刚从无锡回郑州找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前郑州的企业大多避而不谈社保,现在许多企业主动提出办理社保,感觉工作更有保障。

  据统计,该中心三季度岗位明确标明提供社会保险的比率有所上升,其中提供养老保险比例上升了1.49个百分点,提供医疗保险比例上升了1个百分点,提供失业保险比例上升了0.53个百分点,提供工伤保险比例上升了1.22个百分点,提供生育保险比例上升了0.63个百分点。

  忙时“抢人”不如平时用心留人

  从该中心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企业用工需求猛增,而劳动力供给却远远不足,最大差距求职者仅占招聘岗位的1/8,特别是电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酒店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短缺加剧。

  “随着劳动力增量的减少,‘用工荒’已经趋于常态化。”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吕志华说,我省部分企业“招工难”集中反映了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一方面,农村劳动者大多没有技能,满足不了生产岗位需要。而城镇劳动者特别是大学毕业生不愿从事一线操作工作,造成用工缺口较大。

  另一方面,要改变目前招工难的局面,企业就要转变用人观念,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给所有员工缴纳社会保障,改善福利待遇,合法诚信用工。与其用工紧张时“抢人”,还不如平时用心留人。求职者也应该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记者李 红 杨 凌)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