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2012-10-24 08:05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我省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提高政府保障能力,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报道:

  在郑州市金水区一处老住宅区里, 40岁的王红英正在给两位“空巢老人”做饭。从2009年开始,王红英通过社区服务中心做起了居家养老工作,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上8点半她都会准时到老人家里服务:

  (出录音)“来了给这打扫卫生、有衣服了洗洗衣服,做做饭,老人的东西给他弄弄给他整整,他生病了都是我做饭给他送去。”

  作为我省居家养老的首家试点,郑州金水区由政府出资组建队伍提供上门服务、组建社区托老站提供托老服务、建设老年人紧急呼叫信息服务系统平台。由于居家养老由政府主导出资购买服务,并对60岁以上、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政府再补贴一半佣金,这让老人们感觉省心不少。李阿姨

  (出录音)“不光是经济上照顾我们,主要是在实际的服务减轻生活的负担。我住医院这做好饭还给我送到医院,他都看我,所以我非常感动。”

  如今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基本框架正在逐步形成。预计到“十二五”末,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将覆盖全省所有的城镇社区和60%以上的建制村。省民政厅老龄工作处处长田开胜

  (出录音)“它的好处一个说是比较经济,不用去支付养老院的费用,第二个好处,符合中国的传统,不离开家庭,不离开生活环境,还可以享受天伦之乐。”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