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检察官事迹搬上银幕

2012-11-02 06:26 来源:东方今报

 河南女检察官事迹搬上银幕

《火红的杜鹃花》剧组与河南观众见面,影片导演李艳秋(左一)饰演女法官程心阳

  昨日,《火红的杜鹃花》河南首映,影片讲述了女检察官程心阳不顾身患重症,用拼命工作来增加生命厚度的感人故事。《火红的杜鹃花》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为向十八大献礼的重点影片,主人公原型是河南汝阳女检察官程建宇,她的事迹东方今报曾多次报道。 

  看电影

  河南女检察官上了大银幕

  河南女检察官为何能上大荧幕?她有什么特别?

  镜头一:勇翻案。两名未成年人大虎二虎被指控抢劫致一名老人死亡。案子已有定论,但程心阳多次勘察并走访犯罪嫌疑人发现,老人死亡还有其他隐情。原来,大虎二虎向老人儿子讨要欠账未果,擅自拿走老人放在桌上的200多元钱,争执中,老人突发疾病死亡。最终,大虎因过失杀人罪判3年徒刑,二虎无罪释放。(程心阳的正义感,善良、细致的办案形象呼之欲出。——记者注。)

  镜头二:守原则。程心阳的弟弟犯罪被捕,弟媳求情未果后怒而摔程家东西,并质问:“你的心还是肉长的吗?”程心阳心怀愧疚但坚持原则。(银幕上,当程心阳把刚发的工资递给弟媳,并同意弟媳长住家中时,其弟媳愣住,观众席传出笑声,因为读懂了程心阳因愧疚而对亲人掏心掏肺的复杂情感。——记者注。)

  镜头三:爱工作。程心阳查出患有重病,仍然坚持工作。她向好友哭诉:哪怕当一个清洁工,当一个看大门的,我都会勤奋工作。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去工作,懂得感恩,懂得回报。(这个镜头让不少观众心酸不已。——记者注)

  她访谈 我就是个基层工作者

  东方今报曾多次报道过程建宇的故事。

  “程建宇18岁参加工作,20岁因工作下乡淋雨致病,带病工作27年,其间4次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但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程建宇虽然身体不好,但她的办案数量却是全科最多的,她所办理的案件批捕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没有一起引起涉法涉诉上访。”昨日,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种松志对东方今报记者表示。

  因身体状况,《火红的杜鹃花》首映式上,程建宇并未到场。昨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致电程建宇。她刚输液回到家中休息。

  说到自己的事迹拍成电影,程建宇“呵呵”笑了:“觉得自己也没做那么多,我就是个基层工作者。”

  15岁的儿子曾有句话让她心里一软,“妈妈身体健康就好,不用当啥名人”。提起“幸福”,程建宇说她的幸福是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能干更多事,就是幸福。“能多做一点事情,报答大家,回报社会关爱,就够了。”程建宇说着在电话中哭出声来, “感觉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为什么就这么喜欢工作?程建宇说自己从小就很要强,性格乐观。“作为女人一定要自立自强自爱自尊,心中有奋斗目标。”说到未来的打算,程建宇长舒一口气,说:“每一天都笑着,不管再难受,笑对人生每一天。”

  大家说

  人物原型很善良、热情有毅力

  《火红的杜鹃花》曾在河南洛阳、汝阳取景,历时一个多月拍摄完成。 作为导演和主演,河南南阳人李艳秋为了演好角色程心阳,多次与人物原型程建宇交流,“她现实中很普通,给人的感觉特别善良,对工作特别有热情和毅力,因为她的这种个性才有了不一样的价值观。”感受到家乡优秀女检察官的特别,李艳秋就特别想把她的事迹搬上大银幕。

  一个人的故事,浓缩到一部电影中。程心阳的无私无畏、热情执著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观影后,省检察院公诉二科王英杰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细致。“从细节发现问题,对我们做检察工作有启发。”几位年轻的女检察官一致表示,影片结尾处主人公谈“贪欲”以及拒绝为亲人“说情”时显露的坚决和愧疚让人印象深刻。

    (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