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通过专家组论证

2012-11-04 11: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1月1日,《河南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通过了环保部组织的专家组论证,我省生态省建设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当日上午由环保部组织召开的《河南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技术论证会上,专家组认为,《河南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思想明确、结构合理、内容全面、基础扎实,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引领性。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纲要》提出,通过20年的努力,在全省构建六大生态体系,即绿色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全防全治的环境安全体系、山川秀美的自然生态体系、环境友好的生态人居体系、健康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近期重点实施生态产业、资源保障、环境保护、林业生态建设、生态城乡建设、生态人居六大工程共46类项目,总投资约4650亿元。 

  生态省建设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1年至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将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第二阶段从2016年至2020年,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将基本步入协调发展轨道,生态省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第三阶段为2020年至2030年,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将得到协调发展,生态省建设主要目标和任务全面完成。 

  我省正处于加快发展阶段,资源需求压力日益增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关系“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工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13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生态省建设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经过两年多的编制和修改,形成了《河南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在推进生态省建设方面,我省一边规划一边建设,如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建设垃圾和污水处理厂等,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和环境的“河南模式”。 

  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表示,河南省提出生态省建设的决定,意义重大。《纲要》从头至尾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河南发展的特点。规划的实施,对本省和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都有借鉴和示范意义。 

  (记者徐东坡)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