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心电图遇男医生 不少女性顾虑多

2012-11-06 07: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医生在做心电图(配图)

医生在做心电图(配图)

  核心提示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她到医院体检时需要做心电图,但给她做心电图的是一位男医生,因为太尴尬,该网友心中阴影多日不散。作为一名女性患者到医院就医,难免遇到需要脱衣接受检查的项目,就医过程中患者隐私如何保护?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现象

  做心电图遇见男医生 女患者“吐槽”

  近日,网友"cleanclear"在洛阳信息港发帖:“让女医生做心电图不行吗?”,帖子写道:心电图是身体检查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做心电图需要胸腹部、手腕脚腕全部裸露。一些年轻女性很感难为情。在医院体检时,网友“cleanclear”当场提出异议,但护士表示:“医生是干吗的,什么没见过?”

  “我不否认,医生什么都见过,不在意患者是男是女。但是患者呢,谁来照顾患者的感受?”该网友称,“现在到处都在讲人性化,让女医生做个心电图不行吗?”

  该帖发出后引来超过近5000网友“围观”,其中部分网友对医院的做法表示反对。网友“悠悠然~”表示:去年有个同学去做心电图,屋里有三四个男的 ,不少去做心电图的女性都要去提意见。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对此表示理解,网友"xiaoxiner88"表示:其实仔细想想,人家大夫啥没见过,只要治疗得当,这些无所谓了,毕竟人家是医生。

  调查

  男医生体检 不少女性顾虑多

  随后,记者联系网友“cleanclear”32岁的张女士,据她介绍,今年10月中旬,单位组织体检,包括很多项目,量血压、身高体重等男大夫、女大夫都无所谓,但做心电图时需要将胸部完全暴露,男医生就有点不妥。虽然检查时医院安排女护士在场,但心里依然感觉别扭。“在医生眼里,可能病人只是一具生物躯体,可是病人是活生生的人。那次检查做完,连续一周心里的阴影都没有散去。”

  “做心电图的确需要被检查者将上衣解开,露出胸部,涂上导电液,再吸上检查使用的吸球,如果有衣服在的话,会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洛阳东方医院心电图科主治医师唐玲告诉记者,这是体检中的一项很基础的检查,对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研究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心电图检查,医院里有不少检查可能会涉及病人隐私,比如最常见的臀部注射,还有B超、肠镜、乳腺、妇产科、泌尿科等方面的检查,都会涉及患者隐私。

  对于女患者如何面对男医生检查身体一事,记者走访多名女性,她们大都认为: “看病固然重要,但是女性的隐私更需要保护。她们的心理也需要医院给予照顾。”

  也有意见相左者,市民赵女士认为:女性的隐私固然需要保护,但是在医生面前大可不必在意什么,大多数男医生还是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如果因为害羞不肯接受治疗,是对自身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呼吁

  保护病人隐私,医患之间需更多信任

  “女患者尤其是年轻女性,在检查过程中可能会觉得不好意思,我们医院在这方面会比较照顾病人的情绪和隐私。”唐玲介绍,医院的心电图室目前安排的是叫号就诊,没有叫到号的患者需要在室外等候,不能随意进入心电图室;心电图室的房门进出需要随手关闭,而检查室内还专门设置有帘子,保护患者隐私。之前科室有过男医生,因为年纪比较大,德高望重,在检查过程中没有患者提出异议,这名老医生退休后,科室目前全部是女医生。

  “对于保护患者隐私方面,医院有责任用规范的服务,做到让患者放心就诊。”唐玲介绍说,对于可能会涉及患者隐私的检查,医生们一般会安排检查室里至少有一名女护士或者患者家属陪同,尽量避免让患者心理产生异样压力。

  “因为医生的正常诊治动作而生气,这是对医生的误解。”一位多年从事肠镜检查的医生告诉记者,医生做检查,也是为了患者考虑,只有正确诊断才能正确治疗。如今,洛阳市各大医院在人员配备方面多有考虑,特别是男医生对女患者做检查时,一般都会有女性医护人员在场,但医患之间还需要更多的信任。(见习记者 魏朝林 段伟朵 实习生 房军 文 见习记者 段伟朵 图)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