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自编“全国普通话排行榜” 河南腔第15名

2012-11-07 06: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讯 网友自编的“全国普通话排行榜”这两天在微博上疯传,榜中普通话说得最好的是河北承德和辽宁的几个城市,以及内蒙古赤峰市。北京竟“屈居”第二。排行榜后几个地区为海南、广西、广东。

  被标出的32个地方中,河南排行15名,理由则是“河南人走遍天下都说一口河南话,尽管接近普通话但听着也别扭”。“全国八大古都咱河南独占四个,要按网上传的这张排行榜,咱河南话应该永远是普通话榜首。”郑州市民李玉看罢网传排行榜后表示不屑。她称按自己的感觉,相比排名更靠前的湖南、湖北、江苏和浙江,河南话应该更容易被人听懂和接受。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对于这张网友自制的“全国普通话排行榜”,全国各地网民都在吐槽质疑,称自己的家乡话才最标准。

  对此,郑州大学语委办主任、文学院语言教研室教授常月华昨晚向记者做了相关学术解释。“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这是在1955年的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和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上确定的。这个定义实质上从语音、词汇、语法三个方面提出了普通话的标准。”

  “普通话的设置规范中摒弃了北京话的土音、北方话中的方言词等,所以应该是北京话最接近普通话,而不是现在网传的榜首。”常月华称,全国方言与普通话语音上的孰近孰远单单从地域上来定义是不准确的,这份排行榜不具有任何理论意义。普通话在我国普及率很高,越发达的地区使用普通话的人群越多,而且80后、90后等年轻人基本都以普通话为表达方式。“这张所谓的排行榜只能解释为网友们的娱乐精神,没有依据,且并不利于普通话的进一步推广,观者应该一笑而过。”(记者 杜一格 实习生 牛俊)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