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试点两年重大疾病临床路径标准 效果明显

2012-11-15 06:47 来源:东方今报

  去医院看病,患者最担心的就是乱收费,医药费心里没底儿。昨日,卫生部最新消息,已陆续下发重大疾病临床路径标准,重点控制耗材使用。而河南实施临床路径情况如何?记者获悉,河南已开始试点临床路径2年,有万余名患者进入临床路径管理。

  ●卫生部下发重大疾病临床路径标准

  卫生部最新消息,针对纳入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的20种病种,卫生部已陆续下发临床治疗路径和基本费用参考标准。其中,规范和控制医疗耗材的使用成为重点。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医疗实际,在制定的临床路径原则内,指导辖区内有关医院细化各相关病种的临床路径,并在开展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和救助试点工作中实施。

  昨日,河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床路径”是以时间为横轴,将诊疗项目按时间(以天为单位)进行细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它为每一个病种设立了一套标准化的诊疗规范和程序。比如一种病,该检查哪些项目、用什么药物治疗、住院多长时间等,这些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临床路径”都将一一给出明确答案。总之,“临床路径”就是把患者就医过程中的内容详细化、规范化、程序化,做到步步明晰,步步有据可依。

  ●河南已有万余名患者进入临床路径管理

  近日,河南省卫生厅通报实施临床路径管理2年来的结果,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等6所卫生部试点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12465名患者中,无一例发生医疗纠纷。同时,进入临床路径患者的药占比、平均住院日、平均住院费用均呈下降趋势。

  6所卫生部试点医院分别是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洛阳市中心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011年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后,与2010年同期相比,进入临床路径患者的平均住院日下降2.6天,平均住院费用下降14.9%,其中,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介入治疗的平均费用下降幅度超过30%;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进入临床路径患者的满意度为99.12%。(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