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因欠费80万停暖 中原环保:挨个起诉不现实

2012-11-22 06:43 来源:郑州晚报

  供暖一周

  金京花苑小区,因欠费停暖

  交过费的居民不愿意:“谁欠费你找谁,为啥连累我们?”

  中原环保说小区欠费累计达80万元,挨个起诉不现实

郑州一小区因欠费80万停暖 中原环保:挨个起诉不现实

郑州一小区因欠费80万停暖 中原环保:挨个起诉不现实

郑州一小区因欠费80万停暖 中原环保:挨个起诉不现实

  前天晚上,该小区学生穿着棉袄写作业。

  供暖一周

  金京花苑小区,因欠费停暖

  交过费的居民不愿意:“谁欠费你找谁,为啥连累我们?”

  中原环保说小区欠费累计达80万元,挨个起诉不现实

  从14日下午开始供暖,截止到前日,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位于淮河路的金京花苑小区的暖气却停了,原因是小区有人欠费多年,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从19日开始关停该小区的阀门,并全部关闭。前日,该小区居民刘先生致电本报,认为这样做很不合理:“别人欠费,为啥侵犯我们的用热权益?”记者 张华/文 张翼飞/图

  投诉 供暖一周了,小区还是冷冰冰

  前日上午,位于淮河西路金京花苑的刘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家里的暖气开始有温度,现在暖气一点温度都没有,请记者关注一下。

  “家里暖气为啥这么冷啊?你们帮我们问问吧。”前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该小区的12栋楼全部停暖,一进入该小区大门口,邻居们四处打听,交流家里的暖气为啥不热。

  其实,就在该小区大门口,贴有一则通知,通知说:“鉴于贵单位往年欠费较多,请在2012年11月19日将本年热费结清,往年欠费用户需将往年欠费和本年度热费一并结清,逾期,未交齐楼栋仍将关停。” 落款时间是2012年11月17日。

  与该通知一起的,还有物业写的一个小黑板报,上写:“凡未交暖气费的业主,请抓紧时间交费,每栋楼交齐后热力公司开阀供暖,望积极交费。”落款为11月20日。

  居民:跑了多趟没人收,交费是为了公共利益

  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该小区的物业办公室。市民余先生正在交暖气费和物业费,一听记者来采访该小区供暖的事,余先生说要好好说说。

  “我跑了多趟问啥时交,就没人敢收。”余先生说,刚进入11月,他就开始陆续跑到物业办公室问暖气的事,物业负责收费的骆女士说没通知,不敢收。

  从11月14日供暖后,家里的暖气当晚温温的,此后就再无热气儿,而且往年温度也不是太高,本来已经不想交费的余先生,一看物业贴出了通知,交不齐就不给其他邻居供暖,余先生犹豫一下,还是把钱给交了,为的就是其他用户能用上热。对于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目前关停小区阀门的做法,余先生很是不满:“谁欠费你去找谁,为啥要连累我们?”

  物业:收费通知太晚,根本不可能两天收齐

  为啥跑了多趟没人收?骆女士也有话要说。

  “13日下班前说要交费,15日交齐,400多户,可能收齐吗?”骆女士一边收费,还要不时接听居民电话解释家里暖气为啥不热,忙得不可开交。

  骆女士说,按照往年惯例,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一般要求他们在10月底开始收费,而今年却是在11月13日下班前通知她收费,两天交齐,交不齐不供暖。骆女士说,要收齐这些热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有一些住户平时不在此居住,只有周六周日才来,还有一些出差的,时间给的太短。而让她更不能理解的是:“一说就是收费,清理往年的欠费,不试压不试水。”

  在往年,一般都会在供暖前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骆女士说,在这种情况下,果然小区供暖出现问题,11月14日晚上小区开始供暖,在15日开始出现漏水,刚刚温起来的暖气又凉了,本来犹豫要不要交费的居民不愿意了。“不少交过费的居民都来物业闹了一天。收不齐暖气费,都怨居民和物业吗?”

  维修:突然关停,忙活一周成了白忙活

  见记者采访,该院负责维修的张师傅要给记者说说他们的工作。

  张师傅说,该院的热交换站属于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直管,但是由于小区是串联,庭院管网的维修和居民家里的暖气设施,一般还是由物业负责。

  在11月15日小区出现漏水,他们要负责抢修。因为一年不用暖气,管道里积压了很多的气,他们要挨个楼栋去顶楼放气,保障热水的循环,每天都工作到很晚。

  “我还在调气,出来的却是凉水,白忙活了一周。”张师傅说,在11月19日,他还在居民家里调气,结果管道里流出来的却是凉水,因为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把暖气给关停了。截止到20日,院里所有楼栋的暖气阀都给关了。若再次开启,他们还要再次给管道排气,大概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让小区正常供热。

  张师傅说,小区供暖先是漏水又停暖,给他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

  调查:有的住户从2003年就开始不交费

  就小区刘先生反映的问题,前日中午,记者与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联系,该公司客服人员答复说,小区恶意欠费达80万元,影响了该院正常采暖。

  对于该公司的说法,骆女士说确实有恶意欠费的,有的从2003年就开始不交费,不交费的原因可能是往年温度不达标,或者就是故意不交也不与物业进行接触,他们都挨家挨户做工作,但是有些住户就是一直不交。

  骆女士介绍,1号楼的一户已经5年欠热费,当初说是温度不达标,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也去测温但是没有处理结果,此后该用户就没再交热费。

  “交不交费我也不清楚,我不在那儿常住。”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这位住户,该住户说现在她人在内蒙,家里每年都不热,对于目前家里的交费情况,该住户说自己不清楚,并说他们每年春节才回家住,平时可能有亲戚住。

  不清楚交费情况是不是就是没交?

  电话那头的住户没有否认也没承认,只是说等回来再说。

  而另一名住户说家里每年都是儿子来交费,今年热费交没交,他也不知道。

  说法:中原环保说小区累计欠费达80万元,挨个起诉不现实

  骆女士说,小区有400多户居民,大部分居民都很积极地交费,截止到前日,已经交了一大半,希望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能够给住户用上热,他们还继续收费,对于往年没有交费的居民,他们一直做工作但是效果不好,若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愿意采取法律手段去维权,他们会提供相应的证据。

  前日晚上,记者把居民和物业的声音反馈给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一负责人。对于该小区的情况,该负责人比较了解,说小区欠费达80万元,平均下来每家每户欠一年热费,最早从2003年就开始欠。

  欠费9年,为何没有早点采取措施?为何不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该负责人说,他刚到公司工作两三年,之前的情况他也不是很了解。对于起诉这些欠费户,该负责人说,欠费的用户很多,挨个起诉也不现实。并解释,从今年6月份开始,他们就挨个张贴清理往年欠费问题的通告,也提前给物业沟通过,即便是从14日开始交费到19日,也有将近一周时间,居民完全能够交齐热费,但是欠费依然很多,采取关停暖气的做法,在他们公司也是很少见的。

  据中原环保西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前日晚6时,该小区还未恢复供暖,目前在核实各单元收费比例,待达到比例尽快恢复。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