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拟组建“中原农业保险公司” 天灾虫害都将列保

2012-11-29 06: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本长势良好的小麦在春季遭遇了冻灾、眼看丰收的棉花遭遇虫害、农户家里原本能生小猪的母猪遭遇意外……这些让农民忧心的事情,保险公司都能解决。记者获悉,我省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启动组建省级金融机构工作,其中包括“加快中原农业保险公司筹建工作”。

  据介绍,我省已经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工作会议,已募集股东20个,募股金额10.9亿元,目前正在准备筹建报批材料。

  记者了解到,我省保险业近来与全省经济同步发展,河南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保险市场。2012年1-10月份,全省保费收入719.7亿元,位居全国第5位,预计全年保费规模将接近850亿元。

  但与此同时,我省保险业资产总额占金融总资产的比重仅为3%左右,与发达国家20%的水平相去甚远。保险渗透度较低、覆盖面不宽,2011年,我省人均保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63.4元,财产保险人均保费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在中部六省中最低。今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仅居全国第8位,与河南作为全国举足轻重的农业大省地位不相适应。

  河南保监局对此建议,作为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配套政策,积极向中央有关部门争取设立涉农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鼓励保险业在更好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先行先试,探索保险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中原农业保险公司的获批,将不仅为我省农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对于我省金融业的发展,也意义重大。(记者 董畅岩 实习生 刘菁)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