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养老”落地河南 今年将惠及5000万人

2012-11-29 06: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每个月政府都把养老金打到俺银行卡上,真方便。”昨天,60岁的董小慧乐呵呵地说。

  董小慧来自南阳市王村乡郑岗村,以前她羡慕城里人有退休金,如今让她想不到的是,自己也能和城里人一样领“退休金”。

  在河南,越来越多的老人将享受到和董小慧一样的便利。今年7月,河南提前实现“全民养老”全覆盖,年底前该制度将惠及5000万人。

  河南已提前实现

  “全民养老”全覆盖

  7月31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宣布,河南省已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比国务院确定的时间表提前了两个月。

  一组有力的数据是:截至今年7月,全省已有1060万名像董小慧这样的老人领到养老金,参保人数达4680万,两个数字均居全国第一。而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实现“全民养老”全覆盖后,全国的全覆盖就实现10%。

  其实,早在2011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城居保试点之初,河南省即确定将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城乡居保制度。“这一制度的设计,不仅实现了城乡居民一视同仁,还在社保制度上为促进转移就业,加快河南省城镇化进程扫清了障碍。”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

  “全民养老”

  今年将惠及5000万人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实现“全民养老”全覆盖后,我省参保居民将达到5000万人左右。

  根据这项制度的规定,河南省凡年满16周岁,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和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就业居民,均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每年只需缴费100元。参保居民只要年满60周岁,即可按月领取养老金。已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只要符合相关条件,不用缴费就可按月领取养老金。(记者 谭萍 实习生 叶玢)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