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艾滋感染者街头请人喝茶 20名路人中13人一饮而尽

2012-11-30 06:44 来源:华商报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街头用自己的茶杯请人喝茶,半小时内20位路人有13人端起茶杯一饮而尽,6人摇手离开,1人微笑拒绝。

  “我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秦跃杰,这是我用过的茶杯,但经过了高温杀毒。你愿意停下来喝杯茶吗?”一张桌子、一壶绿茶、一套茶具,昨日上午9时许,在鼓楼附近,来自河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秦跃杰手捧热茶,请路人喝茶。有的路人停下来接过了茶杯,有的则挥手拒绝。

  现场没喝的说:不了解,心里不踏实

  在这名感染者的身边,还有一群来自长安大学同伴联盟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在给路人介绍活动的内容,告诉大家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染。

  半小时内,有20位路人停下来听完了介绍,其中13位端起茶杯一饮而尽。在和平门居住的一位70岁老人喝完茶后还和秦跃杰握手,并表达了祝福:“希望你不要放弃,好好生活。”老人说,他从电视和报纸上了解到,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日常接触进行传播。

  来自北京的宋女士第一次经过时由于着急办事,并未停下来喝茶。几分钟后她办完事返回时,特意走过来喝了一杯茶。她说:“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样接触是没问题的。”一位名叫NadavDavidai的外国友人带着自己的宝宝,喝了茶后竖起了大拇指。有6位市民听到感染者和志愿者的介绍摇手拒绝后离开。还有1位是附近商户,志愿者多次邀其喝茶,她都微笑着走开,“不是歧视,是不太了解这个疾病,所以心里不踏实”。

  遭遇春节回家他曾被母亲拒之门外

  秦跃杰是为数不多能公开自己HIV感染者身份、反对艾滋病歧视者之一。他随身携带着病历,还有一日必须服用两次的药物。寒风中,34岁的他形容略显憔悴。他说,街头献茶,只希望大家不要歧视艾滋群体,希望社会能接纳这个群体。

  1994年,16岁的秦跃杰和同村3个伙伴一起去献血,数周后出现了头晕、乏力等症状,并且持续高烧。随后的几年里,3个伙伴相继离去,他也被检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主治大夫曾对他说,正常人的免疫细胞是1000~2000个,但他的只剩下1个。他在家里也遭受到了冷落,家人让他出去居住。但他一直未放弃治疗。

  2007年,他病情好转后北上天津,在那儿找了份工作。春节坐火车回家时中途犯病,座位上的六个人看到他拿的药是国家免费抗病毒药,得知他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离座说:“你一个人坐着吧!”回到家后,母亲并未让他进家门。停留五六分钟后,他转身就哭着去医院了,他只能住在医院废弃的病房里。随后,他又搬到了郑州的“艾滋公寓”居住,在里面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费服务。

  秦跃杰说,他希望可以请人一起去洗澡,“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平等的目光”。

  愿望日常接触不会传播希望消除歧视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程帅帅是西安翻译学院毕业生,同时也是郑州“艾滋公寓”的发起者。他在微博上发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请人喝茶”的倡议后,得到了很多人支持。他说:“我是河南人,身边有很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我目睹了他们被歧视,我只想尽自己的努力来消除这种歧视。西安是我们这次行为艺术的第一站,随后我们还将到郑州和武汉请市民喝茶。”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据了解,陕西省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3094人,其中病人1123人,死亡527人。近年来,陕西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绝对数呈快速增长趋势。据省卫生厅最新公布的数据,2012年1~10月陕西省发现952例,占21年来累计报告疫情的30.8%。

  程帅帅说,科学证明,通过合理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完全可以活到70岁。但由于社会的歧视,不少感染者无法就医,就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我们只想告诉大家,日常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希望大家消除艾滋歧视,给予他们应有的温暖。”本报记者卿荣波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