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玻璃期货昨日郑商所上市

2012-12-04 06: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全球首个玻璃期货昨日郑商所上市

现场图

  核心提示

  业界期待已久的玻璃期货昨日登陆郑商所,首批FG303等9个合约正式上市交易,各合约挂牌基准价是1420元/吨。

  玻璃期货是今年继白银期货之后,我国期货市场上市的第二个新品种,也是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品种,同时也是中原经济区规划获批之后郑商所上市的首个期货新品种。

  1

  上市首日暴跌逾7% 成交量超70万手

  昨天上午九时,在郑商所玻璃期货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玻璃期货正式在该所上市交易。

  截至昨日下午收盘,玻璃期货上市首日成交总量超70万手,持仓超过8万手,主力合约FG305跌幅7.18%,报1318元。

  郑商所公告指出,玻璃期货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为3元/手。自上市之日起,玻璃期货合约当日开平仓手续费减半收取。

  对于玻璃期货上市首日的走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城镇化建设继续发展,对玻璃价格长期走势有一定支撑,但短期影响有限;考虑到供给过剩、需求处于淡季;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改变,近期玻璃价格反弹阻力较大。

  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英表示,玻璃行业目前整体产能过剩、需求受到压制,整体维持弱势,但不排除短期技术型反弹。

  2

  行业存在较大避险需求 期货推出有助于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玻璃是重要的基础工业原料,但现货市场缺乏权威性的价格指导,导致价格波动很大,行业存在较大避险需求。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志武表示,近年来我国玻璃价格年内波动都在20%以上,市场风险较为显著,由于缺乏必要的避险手段,玻璃生产、加工企业只能被动承受价格波动风险,影响了产业的稳定发展。对于玻璃行业面临的问题,市场也希望通过新方式,来打破制约行业发展的这层“玻璃瓶颈”。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巫克力表示,“从期货基本功能来看,开展玻璃期货交易,一方面,可以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玻璃预期价格。另一方面,可以借助玻璃期货交割标准,引导玻璃行业适应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及环保方面的政策要求。”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