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汴公布PM2.5 网友呼吁:其他城市也应加快进度

2012-12-19 06: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上发布

  网上发布

监测仪器

监测仪器

  核心提示

  你说空气优良,为啥我总觉得不爽?以前,官方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与一些市民的实际感受不同。空气质量实行新标准和PM2.5监测数据公布后,这种情况是否会有改善呢?

  昨天,郑州市开始网上公布PM2.5数据,环保部门是如何“捕获”这些空气中的小颗粒的,官网公布的数据市民应该怎么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探访郑州市环保局。

  [现场]

  9个监测点实时显示数据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环保局办公楼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在一个房间内,几个银白色的长方体箱子轰轰作响,其中一个箱体上连着一根管子,管子直通屋顶。

  据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范相阁介绍,这就是PM2.5监测设备。箱体上设有一个屏幕,显示着一些数据,最上面一行就是PM2.5的瞬时值——54.44。走出房间来到楼顶,记者看到,连接那根管子的是4个三脚架支撑起来的碗碟状装置。据介绍,这是室外自动采集系统,被称为切割器。切割器先把空气中直径为10微米及以下的颗粒物采集进来,经过滤层再将直径大于2.5微米的颗粒物过滤掉,只剩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而4个三脚架上伸出来的玻璃瓶附件,则是分离装置,用来去除样本中的干扰因素。

  [网站]

  官网发布数据,并考虑微博发布

  范相阁还详细讲解如何读懂网上发布的数据。打开郑州市环保局官方网站(http://www.zzepb.gov.cn/),在网页右下方,记者注意到有一个“郑州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界面。点击进入后,是一幅市区地图,上面9个点代表9个监测站的位置。在网页右侧,由上到下排列着AQI、O3、CO、SO2、NO2、PM10、PM2.5等7个项目。其中,AQI(空气质量指数)是报告每日空气质量的综合参数,0-50之间是优,51-100良,101-150轻度污染,151-200中度污染,201-300重度污染,大于300严重污染。

  昨日下午6时30分,记者点击“PM2.5”、AQI,查到每个监测站的数据。其中,烟厂的首要污染物是PM10,空气质量指数为60,良。而郑纺机的首要污染物则是PM2.5,空气质量指数为83,也属良。

  监测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此外,点击网页左上方的“空气质量日报”,还能查询到昨日各个监测站的24小时均值。

  网友“菊浓”说,为郑州市环保局积极介入PM2.5监测叫好。只是登录网站查询“门槛”太高,建议在微博公布PM2.5数据。对此,范相阁说,他们将接受网友的建议,考虑通过官方微博“绿色郑州”发布数据。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