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洋货 家门口就有“售后中心”

2012-12-22 07:45 来源:东方今报

网购洋货 家门口就有“售后中心”

网购洋货 家门口就有“售后中心”

  想网购洋奶粉,却害怕出了质量问题没法退换。河南消费者很快就可以不用担心了。郑州作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即将全面运行“电子贸易货栈”,在家门口建成“售后中心” 。

  12月19日,海关总署在郑州召开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标志着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5个试点城市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部署了试点建设任务和工作计划,并向试点承建单位授牌。郑州试点工作承建单位负责人也介绍了郑州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其给河南人带来的好处。

  【故事】

  网购洋奶粉担心没法退

  郑州市民张女士马上要生宝宝了,这几天她一直在网上寻找洋奶粉代购的信息。

  “现在妈妈们中间口碑比较好的洋奶粉每罐价格都在250元到280元之间,高端的还超过300元,太贵了,还总是涨价。”张女士说,听说网上有不少小店可以代购洋奶粉,比较便宜,她也想试试,几年下来能省不少钱。

  不过,她联系好几家网店后,又有些担心:有的洋奶粉从荷兰空运到香港,再从香港运到广州,路上要走十天半个月;而且如果有质量问题,很难退换货,即使可以退换货,也要把奶粉寄回原产地,太麻烦了。

  “要是网购的洋奶粉在家门口就能退换货,该多好。”张女士说。

  张女士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记者从在郑州召开的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上了解到,郑州即将试运行“洋货电子货栈”,它就像个“售后服务中心”,河南消费者可以在家门口退换网购的洋货。

  【进展】 “电子贸易货栈”即将全面运行

  今年5月,海关总署组织有关示范城市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郑州是全国5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工作从9月份开始启动。

  “郑州是全国唯一一个利用综合保税监管场所进行试点的城市,这是我们的特色,也是优势。”郑州试点承建单位负责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总经理徐平说。

  她介绍,郑州的试点工作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为基础,这里就像一个进出口产品的“电子贸易货栈”,它可以改变跨境电子商务“小额、多单”的方式,一次性报关大批国外产品,放在保税物流中心的仓库里。国内消费者网上下单后,直接从保税物流中心的仓库里发货,不但节省报关、物流等成本,而且大大缩短了消费者等货的时间,如果中国消费者对产品有退换要求,也比以前要方便。

  “电子贸易货栈”试点工作方案包括货物进口和出口两方面。徐平介绍,目前在海关部门的支持下,该项工作出口方案已经开始运行,运行效果非常好;进口方案正在论证,近期内就可以开始模拟试运行。根据试运行的情况,进口方案得到海关总署正式批准后,试点工作就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