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生“讲信用” 助学贷款违约率为5.3%

2013-01-11 06: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到期7.3亿元,违约率为5.3%。昨天,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个违约率远低于14%的风险补偿金比例。

  国家助学贷款,是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重要渠道,是国家强力推进的资助政策措施。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我省按新模式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42.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0.7万人次,实现了应贷尽贷。

  至2012年10月底,累计到期贷款7.3亿元,违约率为5.3%,远低于河南省确定的14%的风险补偿金比例。

  “大学生是否及时还款,牵涉到个人的信用记录问题。”工商银行一名业务员说,少数不还贷的毕业生属于信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大部分学生还是很在乎自己的信用度的。

  “等我毕业工作了,肯定会先把贷款还上,这样心里才踏实。”郑州大学大二学生小戴来自驻马店农村,家境贫寒的他自立自强,在上大学时拒绝了别人的救助,而是选择贷款上学。

  谈及个别学生不还贷款或者拖延还贷款这种事情时,小戴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在他心中,即便没有银行信用记录这一警示,按时还钱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就助学贷款来说,大学生任何一次未按还款承诺还款,都视为不正常记录并被标注。”银行有关人士说,一旦出现不正常信用记录,就会影响个人今后的融资类业务比如贷款业务甚至是办信用卡。(记者 李晓敏 王灿)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