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三名男子到巩义游玩 迷路被困悬崖边

2013-01-14 07: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消防队员带被困者下山

    消防队员带被困者下山

  1月12日,郑州三名男子到巩义青龙山慈云寺烧香游玩,傍晚下山时迷了路。次日凌晨,消防队员找到他们时,其中一人被困在悬崖边,只能靠手抓住灌木支撑,另两个人也坐在悬崖边缘不敢动弹。13日上午10时,消防队员将三人成功救下山。

  求救

  三名游客被困青龙山

  1月12日晚7时许,巩义市消防部门接到报警,青龙山慈云寺附近,有三名游客被困山上。

  接警后,巩义市消防大队一中队12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在青龙山慈云寺停车场,见到了报案人李先生。

  “他们上山玩,我懒得动,就没去,眼看天黑了,他们也没下来,电话信号时有时无,后来听说是迷路了。”李先生说,他在山下找了一会,也没见到,正着急时,听见他们在山上喊,说是被困住了。

  听李先生这么说,消防队员就冲山上喊,果然对方有回音。喊话中,消防队员安慰三人,不要着急,不要乱动,耐心等待救援。这时,只能初步判断,他们在一个小山头的半山腰,但具体位置不清楚。

  这时,天已大黑,山里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寒风刺骨,被困者估计都快支撑不住了,多浪费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

  山路比较陡峭,消防队员对地形也不太熟悉,便在附近村里找了俩村民,带着大家上山。下面的人则用手电筒照射着被困者的大致位置,消防队员前往搜救。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虽然彼此能听见对方说话,但真要到达被困者的位置,却很困难。很多时候,走着走着就没路了,一边是山石,一边是峭壁,踩滑的石头,咕噜噜滚下山去。救援人员只记得爬了三个长铁梯、翻了俩山头,才终于在一个很隐蔽的角落,见到了被困者。

  此时,已是13日凌晨3时许,离他们被困已过去了8个小时。

  救援

  游客被困悬崖边不敢动弹

  被困者旁边就是百米悬崖峭壁,消防队员发现,其中一人滑到了悬崖边上,两手紧紧抓住灌木,脚踩在突起的石头上,才勉强支撑着身体;另外两人侧坐在悬崖边上,不敢动弹。

  救援开始时,消防队员刘东亚找了棵树,系好安全绳,慢慢向被困者靠近,来到了最危险者身边,将其固定在绳上,上面的人开始使劲拉,终于将该男子拽了上去。用此方法,另两人也得救。

  这时,已是凌晨4时,三人在惊吓、饥饿和寒冷的多重刺激下,体力已严重透支,说话都很费劲。消防队员拿出衣服给他们穿上,还给他们带了几个馒头充饥。

  人是救下来了,如何下山又成了难题。上山的路因为太陡峭,折返回去危险太大,遂被果断放弃,大家只好再摸索一条路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难,此时立即显现出来。山路少有人走,乱石密布,上面落满了树叶,树叶下则是尚未融化的积雪,脚踩下去,很容易滑倒。有些地方,根本就没有路,消防队员还需要先徒手爬上去,拴好绳子,再把大家一个个拽上去。加上三名遇险者行动缓慢,下山的路上困难重重。

  直到昨日上午10时许,大家才平安到达山下。

  提醒

  山中迷路

  不要盲目找捷径

  昨晚6时,河南商报记者与报案人李先生取得了联系,他是被困者的朋友。

  李先生说,遇险的三人都是郑州人,两个姓贺,一个姓赵,趁着周末到慈云寺烧香、游玩。三人中有两人40多岁、一人20多岁。

  “他们是上午8时多上的山,下山时天黑了,路不熟,就迷路了。”李先生说,“当时情况很危险,有个朋友脚踩在悬崖边上,根本动不了。那个20多岁的小伙,还是刚退伍回来的,也吓得不敢动。”

  他说,当时,能够大概知道被困者的位置,但山路特别难走,所以才用了这么长时间。“我刚给朋友打电话,还没人接,估计还在睡觉吧。”

  消防队员提醒,游客在游玩时不要走小道,要走上山的大道,尽量不要去尚未开发的区域;出游时,随身要带好通讯设备,若是在深山中迷失了方向,及时拨打报警电话,不要乱走动。

  河南户外救援总队总队长“岁月无声”说,游客在山中游玩被困,要想办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尽可能详细地把自己被困位置描述清楚,如身边大树、有个性的岩石等,有条件的话也可以把自己所处位置海拔坐标告知救援队。等待救援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失温。

  (记者 邢军 通讯员 张光辉)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