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2年商务系统成绩单公布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万亿

2013-01-19 07: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月17日,随着春节的临近,郑州市年货市场一派红红火火喜人景象,丰富的商品满足了市民的需求。

  1月17日,随着春节的临近,郑州市年货市场一派红红火火喜人景象,丰富的商品满足了市民的需求。记者 王铮 摄

  1月18日,记者从第八届中部博览会动员会暨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12年全省实际利用境外省外资金达5791亿元、对外贸易总额达到517.5亿美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10800亿元。

  据省商务厅初步估算,去年全省消费、引进境外省外资金、出口三项合计拉动GDP增长7个百分点左右,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二。

  利用外资增长超两成

  据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介绍,2012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21亿美元,在全国利用外资下降3.7%的大形势下增长20.2%,总额及增幅均居中部六省前列;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027亿元,增长25.2%。去年我省成功组织了第七届投洽会等多项招商活动,扩大了中原经济区的影响,全年签约金额超过8000亿元。

  2012年我省新引进瑞典山特维克、美国空气化工等4家世界500强,中国建筑、国药集团、青岛啤酒等18家国内500强,使投资我省世界500强企业达到76家,国内500强达146家。洛阳开发区、新乡工业园、红旗渠经济开发区上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我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数达到8家,国家高新区达到5家。

  会议透露,去年我省外贸总额在全国外贸增速大幅回落的形势下逆势上扬,全年增长58.6%,总额达517.5亿美元,在全国位次连续两年前移两位,居全国第12位,中部地区第1位。

  去年我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37.1亿美元、境外投资10.8亿美元,均取得了超过15%的增幅。此外,去年我省又有6.87万人次出国打“洋工”,排名全国第5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万亿

  会议通报,去年我省全年共举办各类促销活动236个,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10800亿元,增长16%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在全国第5位。

  在加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面,我省持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规划建设了80家乡镇商贸中心、20家配送中心、500个直营店,对2000个农家店进行了信息化改造。我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连锁农家店突破5万个,全国第一,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销售额占农村消费的近30%,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20多万人。

  郑州市被列为农超对接国家试点城市。此外,我省流通领域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成,覆盖率全国第一。(记者赵振杰)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