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院集中曝光“老赖” 务工人员成功讨薪5800万

2013-01-21 06: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自2012年11月底起,我省法院开展第三次集中曝光赖账户活动,替进城务工人员“讨工钱”。1月20日,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截至目前,全省法院替2300名务工人员讨薪5800万元。

  在集中曝光赖账户活动中,全省法院开辟讨薪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凡是讨薪诉求就地立案、就地审判、就地调解、就地结案、就地执行。汝阳县法院替务工人员陈大强讨薪,还给予司法救助。3年前,陈大强为董某家清挖水井,施工中受伤致残,生活陷入困顿。几年来,法院发动干警为陈大强捐款捐物,并数次到双方家里调解,督促赔偿款执行到位,并将陈大强的女儿作为该院爱心助学的救助对象。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行监督员全程参与执行,不少赖账户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全省5家基层法院首次使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决案件,判决8起讨薪案件,8名赖账户受到刑罚处理,最长获刑2年半。

  用足、用好法律规定的执行措施,对集中曝光案件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并发布限制高消费令。郑州中院曝光、限制赖账户高消费近70余人次,从酒店等高档消费场所拘留20余人次。

  如何建立“司法讨薪”常态化?省高院民一庭负责人说,全省法院正致力于完善财产申报和审计、财产调查、媒体曝光、悬赏举报等执行制度,探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与社会征信体系对接,使被执行人的信用好坏与其经济利益、个人名誉挂钩,在融资信贷等方面受到限制,通过信用惩戒手段促使欠款人自动履行还款义务。

  2012年6月以来,全省法院开展了三次集中曝光赖账户活动。在第三次集中曝光活动中,共曝光赖账户1824名,执结欠薪案件528件,为2300名进城务工人员追回劳动报酬5800万元。(记者谢建晓 实习生 史艳香)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