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宇呼吁扶持河南逐步建成五至十所重点大学

2013-03-04 09:20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广电全媒体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 刘长征 赵媛 高冬丽/文)“河南人考取北大清华的比例是百万分之三,而北京人是五万分之三,河南孩子比北京孩子困难20倍!”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一见到记者,就直呼“河南的孩子伤不起”。他建议按人口比例分配北大、清华等名校在各地的录取名额;恳请中央加大对河南的教育投入。

  ●高考可参照发达国家“一年四考”

  “中国的基础教育是在违背教育规律……现在高考成了技术活,变成了新八股!”李光宇说,他建议对高考制度实现重大改革,把套在中国学生头上的“金箍”去掉。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实行“国考+校考”的模式,让学生自由报考、中学从中推荐、高校自主选择。

  李光宇解释,所谓“国考”,就是像美国的SAT考试那样,把高考统一起来,全国一张卷,但是这样的“高考”,一年可以参加好几次,学生可以自己选择成绩最高的一次作为录取依据。

  所谓“校考”,类似于现在的自主招生,学生向大学递交“简历”,里面包含自己的“国考”成绩、高中三年的平时成绩、推荐信、中学各种综合素质材料等,由大学根据自己的标准选拔录取。

  ●按人口比例分配北大清华指标

  “河南的孩子在教育上承受着巨大的不公平!”李光宇一口气说出了一串数字,“河南人口占全国十三分之一,在国家财政扶持的39所985工程大学、100所211工程大学里,按人口比例来算,河南应该有3所985大学、8所211大学,但实际上河南人民却远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十三分之一。”

  李光宇说,建国以来,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农民大省,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但由于人口多、名校指标少,导致在考大学时,河南学子要承受巨大的升学压力。目前的高考制度仍缺乏机会平等,饱含地域歧视。

  “北大、清华不仅是北京人的大学,更是全国人民的大学!北大清华等985、211名校的校园里,理应有河南孩子十三分之一的席位!”李光宇呼吁中央政府从教育开始,支持河南、反哺河南:加大对河南的教育投入,扶持河南逐步建成5~10所985、211工程重点大学……李光宇说,河南只希望国家还河南孩子一个公平,给更多河南孩子一个未来!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