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义务教育》草案 提免书本费

2013-05-29 06: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办法草案”),叫停“一边免费一边收费”。尤其对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状况进行“严打”:要求学校不仅不收学费、杂费,还不收借读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收费

  叫停“一边免费一边收费”

  家住郑州市管城区的苏女士,女儿上小学二年级,用她的话来说,女儿就是义务教育法的受益者,上小学以来,没有交过学费。但是,每学期要交48元书作费,即38元代收课本费、10元代收作业本费。或许,随着义务教育法在我省实施,苏女士每年48元的书作费也不用交了。

  审议

  5月2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办法草案,最大亮点是叫停“一边免费一边收费”。

  正在审议中的办法草案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借读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其中,“不收借读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属于我省独有,也是办法草案多次讨论的一个方面。

  意义

  此举意味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中的适龄儿童、少年也将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如果该办法草案顺利实施,那么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中的适龄儿童、少年,有望在城市也能受惠于义务教育法。

  办法草案还要求,学校不得拒绝本学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勒令学生留级、停学、转学、退学,不得开除学生。

  上学难

  5000居民以上新建小区应配小学

  如何消除“大班额”、“小升初”上学难等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化首先要追求起点公平。在日本,每所公立小学门口,都有一个相同的雕像——背着柴火的少年埋头读书。这个细节的寓意即是标准化建校的象征,即学校之间特别是一个学区内的学校要硬件、师资、生源基本一致。

  审议

  此轮审议的办法草案,虽然没有严格标准化理念,但也提出了接近性的建议。

  比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学校设置规划和标准,合理布局学校,制订学校设置、调整方案,统筹安排建设经费,建设、配备教育设施,保证学校达到规定的办学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新区规划中,必须同步规划学校设置。新建5000居民以上规模住宅区,应当配套一所小学,10000居民以上规模住宅区,应当配套一所初中。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王新民说,办法草案明确了学校建设与居民区建设的“三同时”,即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交付使用。

  招生

  公办学校要公布招生情况

  此次审议的办法草案,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如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难、教师补贴标准、城市择校热、乱收费等问题,均有体现。

  办法草案还特别规定,各级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公办学校应当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接收学生,不得跨学区、区域组织招生,并公布接收学生情况。

  办法草案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小学推行小班化教学。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记者 齐亚琼)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