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党员干部】周炎红:“网”住民心解民忧

2013-06-13 18:11 来源:映象网

周炎红在社区建立了“爱心110捐助站”,以帮助那些困难人员。

周炎红在社区建立了“爱心110捐助站”,以帮助那些困难人员。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在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办事处亚星社区,提起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炎红,那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有人说她“爱管闲事”,也有人说她是“女强人”,还有人说她是个“热心肠”,然而更多的人却从内心深处敬重和感激她的爱心和奉献。

  在工作十三年来,她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甘当社区居民的“服务员”;十三年来,她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满腔热情为群众谋福利,做群众的“贴心人”,社区群众都亲切的称她为好闺女。

  推行“网格化”管理,凝聚党心

  针对社区党员类型多、成份广、数量大的实际,周炎红深入思考分析,积极探索创新,在社区扎实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走出了一条社区党建区域化工作的新路子。

  根据居民分布情况和党员分布特点,按照“就近就便、易学易管”的原则,周炎红将社区划分为73个党建网格,把9家公共单位党组织、320家沿街商铺和428名党员全部纳入其中,建立党建资源信息化管理台帐,公开选举73名党小组长,做到“每格定人、每人定岗、每岗定责”,构建了科学、完善的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

  她组织社区支部成员和全体党员,筹集资金30余万元购置了电脑、投影仪、电子显示屏、健身器材等多种电教和服务设施,组建了8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辖区群众在社区真正动了起来,做到了住在社区、奉献社区。

  创新“组团式”服务,温暖民心

  在工作中,周炎红始终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突出“爱民、便民、利民”三个重点,积极探索“组团式”服务新机制。

  针对辖区空巢老人和无业人员多的特点,她带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社区建立了“爱心110捐助站”和“爱心储蓄银行”,发动党员帮群众、老板帮居民、年轻人帮老年人。

  林伊娜是建国前老党员,因儿子身染重病,生活陷入了巨大的困境,走访知情后,周炎红立即赶到老人家中说:“阿姨,今后就让我们来为您服务,当您的‘保姆’吧。”

  5年来,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雪雨,她始终坚持每周两次到林伊娜家洗衣做饭、每季度为林伊娜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每逢节假日都为老人送来礼品。

  目前,周炎红已带动辖区12名党员与12名空巢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先后帮助23名无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为方便居民生活,周炎红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辟“一站式”窗口,创设“利民五线谱”,积极协调各公共单位,建立家政服务团队,设立临时托儿所,支起午间小饭桌,开通“红娘信箱”,创办“社区沙龙”、谈心室,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近40类便民服务,切实做到了有难必帮、有呼必应,把服务送到居民家中。

  在她的带动下,董振行、冯子平、张彦成等多名社区居民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如清洗社区道德模范宣传栏、清理小广告、担当临时交通协管员等。

  打造“特色型”社区,赢得人心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是周炎红的座右铭。自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她突出以“服务人心、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为目标,依托社区文化设施,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体活动。

  在周炎红的不懈努力下,社区党支部以离退休老党员为主体,组建了夕阳红合唱团、中老年模特队、太极拳表演队、老年人秧歌队等8支文艺团体,每周轮流在社区排演。每年的“三·八”、“五·一”、“七·一”、“元旦”等节日,社区积极举办文艺晚会、和谐邻里节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

  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不仅增强了社区党员群众之间的联系,而且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塑造了“奉献、关爱、和谐”的社区文化。社区老年模特队曾先后获得了省炎黄华夏服饰模特展演大赛金奖、省中部崛起促进会贡献奖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为居民办事是我的工作,带领辖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是我的职责。当社区人有苦、有难、有喜、有乐时,社区居民满意,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了位。”周炎红说。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