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云:法官多走一步 百姓就少走一步

2013-06-21 19:01 来源:映象网

李艳云慰问群众

李艳云慰问群众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在开封市杞县人民法院,提起五里河女子法庭庭长李艳云,那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人物。 

  从2008年11月,五里河女子法庭成立并由李艳云任庭长,成立至今,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076案,调撤结案979案,调撤率为91%,远远高于规定的70%,无一起错案,无一起案件引起当事人信访。

  法庭的闺女那是真好

  6月14日,映象网记者跟随李艳云来到五里河镇贾洼村村民李素兰家。

  “俺家老张虽然不在了,可是到现在俺一家子都忘不了李艳云和法庭几个闺女的好。”村民李素兰激动地说,俺家老头临走前还说,啥时候也不能忘了法庭的闺女。

  “俺家老张患的是肺癌,因为2000块钱的预制板钱被他的同学老耿告到法庭,俺也不是不给钱,俺买他家的水泥却不凝固,不知该咋办?”说到这,老人家流下了眼泪。

  “好心的李艳云法官耐心调解,还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000元钱,补偿给老耿,事儿才结束。这几年来,逢年过节还给俺送油、送米、送月饼,法庭的闺女那是真好!”在记者一行临走时,老人紧紧握着李艳云法官的手舍不得松开。 

  在工作十七年来,李艳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做出了显著成绩。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河南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开封市妇女联合会评为:“维权示范岗”先进个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并授予全省“优秀法官”称号等。 

  李艳云本着“法官多走一步,老百姓就少走一步”的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工作理念,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和便民服务活动,从根源上化解社会矛盾,用真情温暖辖区百姓,构筑社会和谐。 

  碰到这么好的闺女,是俺老百姓的福分

  “俗话说的好,屈死不告状,饿死不做贼。”李艳云经常对女子法庭的工作人员说,很多群众也只是在遇到天大的困难,收到了承受不了的委屈时,才会来到我们法院求助。 

  “他们是带着对法院的无比期待和信任走进法庭的,作为法官,只有把群众的事儿放在心上,与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处处为群众着想,用心办案,用感情温暖群众,也最终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爱戴和拥护。”李艳云语重心长地说。 

  在同事眼中,李艳云时刻就像姐姐一样对年轻同志进行教诲、指点。 

  “生活上,她无微不至的帮助我们,无论谁家里有啥困难,只要她知道都是嘘寒问暖,让人心里暖融融的。”五里堡女子法庭审判员陈伟说。 

  五里河镇小河寨村村民江金枝笑着说:“结案后,李艳云还多次到俺家来看俺,每一次都带着礼。能碰到这么好的闺女,是俺老百姓的福分哪!” 

  杞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成宏感慨的说:“她扎根基层从不言苦,从来不向院党组提条件、讲要求,善于调解,用自己的执着、智慧和汗水,为群众排忧解难。” 

  时至今日,李艳云心中还有几许遗憾,落选十八大代表。“作为全县120万人中的惟一一名候选人,我被推荐到省委组织部。可能因为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最后落选了。”

    这事儿已经深深地激励着我,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加踏实,更加勤奋,谁叫咱是党员、是法官呢?”李艳云自豪的说。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