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出台办法倒查超载责任

2013-06-29 07:31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发现超载车辆,其生产厂家、监督部门、所属单位等将被责任倒查。昨天,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为我省公路超限超载“顽症”把脉治病,与省人大、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作为省政协今年重点提案之一,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提出的根治公路超限超载的提案分析原因指出,首先是多部门之间信息不互通,不能形成合力。

  其次,是“利”“法”矛盾突出,现行的行政处罚裁量权过大,容易为执法者权力寻租提供客观条件。

  此外,虽然目前国家出台了治超相关法律法规,但我省没有配套的实施细则。

  针对提案开出的“诊断书”,省交警总队秩序管理支队支队长何卫军表示,下一步,公安部门将主动和交通运输部门沟通,把公安、路政技术监控系统信息联网,通过信息共享,一些路政超限站发现的超载行为可以认定为交通违法。

  省交通运输厅路政管理处副处长张诚说,他们也正在推进部、省、市、站四级监控数据联网项目,目前郑州、三门峡、新乡等地已实施不停车预检、闯岗自动抓拍、信息自动抄告等办法,为全省推广积累经验。

  如何从源头上解决执法者以罚代管等违规违纪行为?

  张诚表示,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实行罚缴分离,严禁执法人员收入与罚没收入挂钩。

  在超限超载相关治理法规方面,我省已有了新动作。

  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通过,不日即将实施。

  该办法还规定了超限超载车辆责任倒查制度。县级以上政府应组织倒查严重超限超载车辆生产销售或改装企业及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车辆所属单位、货运源头单位、途经固定治超监测站点等单位和个人的过错责任。

  县级以上政府未落实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措施,致使本行政区域内超限超载现象严重,也将被追责。

  此外,省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也已列入今年立法调研计划。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