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小伙儿在郑陪两名残疾人共同“编织”生活

2013-07-23 06: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开封小伙儿在郑陪两名残疾人共同“编织”生活

开封小伙儿在郑陪两名残疾人共同“编织”生活

开封小伙儿在郑陪两名残疾人共同“编织”生活

他们希望,自己的梦从这里开始。

 

开封小伙儿在郑陪两名残疾人共同“编织”生活

常年坐在轮椅上的小高,遇到两位知己,也找到了生活的希望。

  一生得一知己足矣,这句话在残疾小伙文建和小高看来太对了。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朋友——来自开封27岁的邢慧博。萍水相逢,邢慧博却辞去厨师工作,照顾两人,并和两人组成“草编合伙人”,同编共卖,养活自己。

  合伙

  同卖草编,养活自己

  昨天,接到线索,记者来到三人租住的郑州市南三环和南四环之间的王庄村,见到了来自新密市的文建,而小邢和小高去修车了。小高是平顶山人,那辆老年代步车是去年小高花5000元从平顶山买的二手车,有点老化了。屋内,除一张木床和两个地铺外,方形小木桌上有一电磁炉,是供他们烧开水和做饭用的。

  中午,车终于修好了。下午2时,三人开车来到绿城广场北门,小邢把小高的轮椅从车顶卸下,又把小高从驾驶室抱出来放到轮椅上,和文建从车上取下半桶清水和棕树叶,在地上铺两个编织袋,坐在石凳上开始编织。邢慧博一会儿就编出3朵玫瑰,又开始编蛇和凤凰。文建不到10分钟编出一只蚂蚱。而小高刚学草编,正在编蝴蝶。他们编的东西,很快被市民买走。

  下午5时20分,突然下起一阵雨,三人忙收拾摊子,数了数共卖了49元钱。文建说:“下午人少,晚上多。”

  兄弟

  端屎端尿,不离不弃

  邢慧博中学毕业后就到广州学厨师,在贵州和郑州都干过厨师,月薪4000元以上。谈起他义务照顾两个残疾人,他说:“俺三个能走到一起算是缘分。小高8年前被朋友骗到武汉做传销,不愿加入,就从二楼跳下,摔成一级残疾,我非常同情。他生活不能自理,有时上下台阶、去厕所都很不方便。文建也是残疾人,俺仨谈话很投机,一个多月前,俺仨吃住在一起。”

  小高说:“为治病家里钱花完了,半年前出来自力更生。一个多月前认识邢哥后,他真把我当亲弟弟一样,端屎倒尿,我很感动。我一直想让邢哥找个女朋友,但他要和我俩不离不弃。”文建也说:“希望邢哥早日谈个女朋友,成家立业。”

  附近看车的张女士说:“我经常看到小邢把小高从代步车上抱上抱下,还以为他们是亲兄弟呢。”小高笑着说:“俺仨虽然不是亲兄弟,但我们的感情却胜似亲兄弟。”

  (记者 陈晓东 张弢 实习生 赵宁)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