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马铺镇暑期种棉多雇佣“童工”

2013-08-07 06: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设在马铺镇中心小学教室内的“童工”宿舍  

  设在马铺镇中心小学教室内的“童工”宿舍  

  烈日下,强强演示他每天所做的工作。  

  烈日下,强强演示他每天所做的工作。

  稚嫩的脸蛋,还没棉花棵高的身板,鹿邑县马铺镇周边的一些中小学生这个暑假不轻松,因为他们受雇于当地一些棉花种植户,每天都要在高温下劳作近10个小时。

  昨日,大河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采访时,种植棉花的雇主却称,这种现象在当地很普遍。

  反映 少年当“童工”,干13天没领到1分钱

  商丘柘城县的16岁少年刘强强(化名)前不久听到一个令他兴奋的消息:在附近的鹿邑县马铺镇棉花地里干活,每天包吃住,可领三四十块钱,而且“活儿很轻松,每天就干两三小时”。想着暑假后要上高中,在家也是闲着,刘强强就和即将上初二的14岁堂妹刘可可(化名)一起,到马铺镇去打工。

  然而,到了地方看到的场景却让他不禁一惊:干活的全是10岁左右的孩子,他在里面已称得上是“大哥”了。

  “早上4点多起床,干到7点多吃饭;8点左右继续干活,10点下工;下午休息到15时许开始进地,晚7点多散工。”昨日上午,站在曾经干活的棉花地里,强强讲述他一天的劳作时间。“每人包3垄棉花,负责给棉花‘对花’,活多时下午1点还吃不上午饭。”

  每天近10个小时的工作量,最终没能让强强坚持下去,忍耐了13天后,强强和堂妹选择了放弃,卷铺盖回家了。不过,因为“没有干够工期”,强强和堂妹没能领到一分钱“工资”,白白劳作了13天。

  调查 种棉“雇佣军”,暑天用的多是孩子

  昨日上午,在强强及其叔叔的带领下,大河报记者来到鹿邑县马铺镇中心小学北侧的棉花地里。中午12时许,孩子们已经散工。地下的湿气夹杂上面的热浪,使得几十亩长势旺盛的棉花地里酷暑难耐,记者顺垄沟仅走了一趟就已汗流浃背,仿佛进了“蒸笼”。

  因为田地离学校很近,受雇的学生在老板的安排下,每天吃住在马铺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里。昨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走进一间教室,看到里面“打地铺”躺了五六名10岁左右的孩子。

  “13岁、11岁、8岁……”记者逐个询问,没有一个超过16岁的孩子。经了解,他们都是周边乡镇的中小学生,在“同学拉同学,同村找同村”的效应下,来这里干活。

  在另外一间教室,住着两三名脸蛋稚嫩的女生。记者注意到,这间教室里还摆有一些厨具,强强说那是他们的“伙房”,“每天都给他们做炒土豆丝”。

  强强说,随着陆续“辞工”,目前仅剩了10名左右学生继续干活,因为受不了高温和劳动强度,有一二十个学生都离开了,但“离开的都没拿到工钱”。

  和强强同一个地方的威威(化名)说,他要根据老板安排干到8月9日,“领了钱再走”。

  回应

  雇用“童工”,“俺这一片儿都这样”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一位朱姓老板,而他也正是强强的雇主。

  朱老板说,他知道自己用的是“童工”,也承认没有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他表示用童工在当地很普遍,“俺这一片儿都是这样,也不是我一人用”。“这又不是进企业厂房,就是像往常一样在地里干个农活,都是农村的孩子,这有啥啊?”电话中,朱老板丝毫没有认识到雇用“童工”是违法行为,而且称是家长主动送孩子去他那里做工的。

  对于朱老板的“家长主动”说,强强的叔叔刘先生给予严厉驳斥:“早知道,谁会让自己的孩子这样大热天受罪?”

  随后,记者致电鹿邑县马铺镇中心校刘校长了解此事。刘校长称,他将责成镇中心小学张校长对学生进行驱散,“不能住在学校里”。(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