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郑州段申遗工作已进入倒计时 待专家验收

2013-08-07 06:44 来源:郑州晚报

    运河晨曦

    运河晨曦

    观星台

    观星台

    嵩岳寺塔

    嵩岳寺塔

  三年前,2010年8月1日,在巴西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包括少林寺在内的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河南省内第3处、中国境内第39处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中原人的“烫金名片”。

  而今,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功申遗后,大运河郑州段申遗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有待世界文化遗产专家验收。

  对于郑州文物界来说,8月是个不平凡的月份,将两项申遗放在一起来看,一个值得纪念回望,一个值得翘首期待。为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和登封市文物部门及有关专家。

  世界文化遗产: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来这里寻找“中”文化

  “嵩高最高处,逸客偶登临,回看日月影,正得天地心。念此非常游,千载一披襟。”一千多年前,文学家范仲淹先生曾来到嵩山寻找“天地之中”,从这首诗中,可以读到“天地之中”嵩山带给他的非同一般的美好感受。

  溯源穷流,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建于公元一世纪至二十世纪,由8项11处建筑院落组成,这些优秀历史建筑受“天地之中”宇宙观的影响汇聚于嵩山地区。在中国古老的宇宙观中,中国是位居天地中央之国,而天地中心则在中原,中原的核心则在郑州登封,因而这里成为中国早期王朝建都之地和文化荟萃的中心。

  嵩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登封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常松木对这里的一切如数家珍:“中国的儒、佛、道都在这里建立了弘扬传播本流派文化的核心基地,这里也成为人们测天量地的中心,这一历史背景使得这里汇聚和留存了大量珍贵的文化纪念建筑,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其中的精华,它们都与中国‘天地之中’传统宇宙观发生着直接的、必然的联系。”

  “许多游客以前不知道‘天地之中’这个概念,只是把嵩山作为一个地理概念。来了之后,方才恍然大悟,原来‘天地之中’还是一个哲学概念,‘中国’、‘中庸’等都源于天地之中的‘中’文化。”常松木对记者说。

  “提起登封,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少林寺。入遗之后,观星台、汉三阙等古建筑不再处于‘灯下黑’。不少外地人来登封,只是为了专程看文物价值极高的汉三阙。”常松木讲,2002年,著名评论家孙荪来登封时曾写过一篇文章,《不要只有少林寺》,意思是嵩山有价值的景点很多,不能光有一个武术圣地。申遗成功后,这个愿望算是实现了。

  常松木认为,“申遗成功后,登封人对‘天地之中’文化有了一种自豪感。‘天地之中’这个概念深入人心,打造‘中’文化在登封形成共识。”而社会上,利用“天地之中”品牌的越来越多。“申遗成功第二天,登封就有公司注册了‘天地之中’商标,嵩管委只能在没注册的领域又注册了一些‘天地之中’商标。”

  “申遗带动整个嵩山景区的人气”

  “申遗在郑州值得肯定,它的成效显而见之。今年,河南嵩山少林寺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在景区建设上都有改观和改善,有的新建了广场,对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有目共睹。”郑州市文物局潘振萍处长告诉记者。

  “嵩山的自然景观多姿多彩,名胜古迹遍布,上有七十二峰,下有七十二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只是其一部分。它的申遗成功,无疑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也带动了其他景点的人气。比如法王寺等。”

  “申遗通过保护文物改善了周边环境,为当地百姓创造了优良的环境,观星台、启母阙、嵩岳寺塔等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申遗是一件惠民的事情,通过这个招牌,使历史文化遗产融入人们的生活。”潘处长说。

  登封的嵩山少林寺闻名海内外,一贯游人如织,“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后,河南省内多家旅行社迅速将其包装为精品线路作重点推介。

  申遗成功后所带来的旅游商机和经济利益相当诱人。当初有人预测:“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来登封的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

  事实也是如此,港中旅嵩山景区一位孙姓经理告诉记者,自申遗成功后,嵩山景区每年均出现20%的增长,尤其是2012年,嵩山景区接待游客首次突破了300万人次。

  “与国际保护准则接轨,遗产与景观更加协调”

  申遗成功后,很多人不无忧虑,都很关心文物的保护,担心游客的剧增造成对文物的损坏。郑州市文物局文化遗产处处长郭磊解释,申遗的目的是为了对文物进行更好地保护。她在采访中说,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申遗成功后,文物保护须与国际保护准则接轨,在文物本体保护方面,我们对世界文化遗产总规进行修编,根据最新情况,完善保护规划。目前, 我们编制完成了少林寺保护方案,启动少林寺塔林的维修工作。按照国家审批的方案

  建设少室阙保护房,使少室阙保护房与景观更加协调,阙体得以更好地保护,同时增强了遗产阐释和展示的空间。

  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局长吕伟介绍: “登封市已被确立为我国第一批世界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地区,这样有利于促进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化、数字化、专业化。郑州、登封两级联动监测机构,每年对建筑群价值和状况进行评估,每两年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评估报告,接受世界遗产专家的评议和监督。”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申遗之前,其中很多景点平时游人不多,正是有了申遗,才让这些‘养在深闺人不识’的文化遗产呈现于世人面前,被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所认知。”郑州文物局局长阎铁成谈道,“为什么要设立世界文化遗产?就是为了加强保护。申遗成功了,名气大了,来看的人多了,对我们文物保护是有利的。我们的立场就是,申遗不是为了旅游开发,是为了保护,把它们完整地交给下一代。”(记者 尚新娇 实习生 童修文)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