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爱心车队将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告上法庭

2013-08-09 06: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法庭上,说到伤心处钞彦美痛哭。  

  法庭上,说到伤心处钞彦美痛哭。  

   上法庭不为钱,只为讨说法。  

  上法庭不为钱,只为讨说法。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消息传出后,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4月21日,滑县一爱心车队紧急筹措价值7万余元的物资,前往四川雅安。22日13时许,爱心车队通过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时,遭遇该收费站的阻拦,被告知不管运送什么都须缴纳费用。6月3日,“萝卜哥”爱心车队的创立者钞彦美将该收费站告上法庭。8月6日,三门峡市陕县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事件回顾 |

  “我不管运的是什么,从这儿过都要交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没想到运送救灾物资的车也会被收费站拦下,而且长达两个多小时。”昨日下午,从三门峡回到安阳的钞彦美回忆此事时还一脸的无奈。钞彦美说,当时爱心救灾车通过京港澳卫辉收费站时,工作人员表示,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可免收高速费,然后爱心救灾车才上路,当时并未发放通行卡。可是,当爱心救灾车行至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时,却被收费站工作人员告知,没有通行卡就必须缴纳全程费用。

  钞彦美介绍,随车人员向该收费站工作人员说明在京港澳卫辉收费站的情况,并出示了滑县慈善总会盖有公章的证明,收费站工作人员依然要求缴纳全程高速费1035元。

  “当时收费站的人说‘我不管你们运的是什么,就是导弹,从这儿过也要交钱!’”随车司机方新怀激动地说。因需要前往灾区,随车人员无奈做出让步,并与京港澳卫辉收费站联系后,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工作人员才答应随车人员只缴纳卫辉至三门峡段高速费用565元,并缴纳补卡费30元。

  “我打这个官司,不是为了区区几百块钱。让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退回高速费是为了讨个说法,也是为全国的爱心人士讨个说法。”昨日,说起将收费站告上法庭的事,钞彦美说。

  当庭争论 |

  爱心救灾车辆高速费是否该收 双方各执一词

  钞彦美说,在8月6日的法庭上,双方就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是否应该收取高速费,以及是否应该退费并道歉进行了激烈的法庭辩论。

  原告方认为,在爱心救灾车通过京港澳卫辉收费站时,工作人员已向原告承诺不需要缴纳高速费用且并未发放通行卡,而京港澳卫辉收费站与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同属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按照约定,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不应收取高速费。

  而被告方认为收取高速费及补卡费符合法律及政策规定,依据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4月23日下发的《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认真做好抗震救灾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自2013年4月23日起对持有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开具的有效证明或通行证件,执行抢险救灾任务、运送抢险救灾物资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但原告运送物资的车辆是4月22日13时59分通过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的,且仅出示了滑县慈善总会(非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不符合省交通运输厅上述通知规定)开具的证明,即使是通知下发后,该证明不符合政策规定,不具有相应的证明效力。因此原告的要求无事实和法律依据。

  事件进展 |

  正在积极调解此事

  开庭两小时后,双方达成统一意见,同意法庭调解,双方转至调解庭,但后来收费站又不同意调解。

  针对退费一事,8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纪检书记张宝平,张宝平称他们是根据有关规定收取的,因为没有错,他们不会退费。

  到底能不能退费,记者又打电话联系上陕县法院审理此案的主审法官张法官,张法官表示,目前高发公司三门峡分公司的经理正在外地出差,他们正在调解处理此事,有结果后再给记者反馈。(记者 高志强 房琳 通讯员 李慧 实习生 刘延可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