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风雨路 郑州片医收获肯定与赞扬

2013-08-13 06:3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刘春凡(右二)带着片医们送医上门

  刘春凡(右二)带着片医们送医上门

  从被拒之门外到很多人主动邀请,郑州片医已走过了5年风雨路

  5年间,他们给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办健康讲座,收获的是肯定和赞扬

  5年前的郑州,出现了一群骑着电动车送医上门的“蓝衣天使”——片医。

  一位带领片医干活的人说,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百姓最需要啥,他们在需要时才能想到你,这是片医的使命。

  5年风雨片医路

  从帅小伙到“糟老头”

  8月3日上午11时,郑州市航海东路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春凡风风火火地赶回中心。周末工作人员轮休,他得守着中心。近5年来,几乎都是如此。

  刘春凡,中等个头,有点驼背,用他自己的话说,“5年前我还是个帅小伙,现在都成糟老头了”。

  如果没有“片医计划”,今年49岁的他,还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当主任。

  曾去国外学习、支援的他,对“片医计划”是一百个支持,“计划推行好了,咱们郑州人民就有家庭医生了。”

  2008年4月2日,航海东路、京广路、绿东村、凤凰台、南阳路、陇海马路等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确定为“片医负责制”试点单位。6月21日,“片医计划”正式启动,刘春凡被任命为航海东路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直到今天。

  摸着石头过河,上门服务曾被拒之门外

  刘春凡所在的航海东路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指导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机构,服务航海东路办事处11个社区,服务人口56845人。中心有医务人员50人,其中片医片护26人。

  截至目前,刘春凡所在的航海东路卫生服务中心共建立健康档案40785份,建档率81.6%,对社区筛查出的慢性病进行管理,管理率达到95%;实行免费接诊和转诊,为重症病人和住院病人提供绿色通道;专家下社区为居民讲座并义诊,讲课一百余次,参加听课人次累计过万,入户个体健康教育9700人次,等等。

  这一切来得有多么不容易,只有刘春凡知道。

  在片医试运行期间,他带着工作人员上门建档总会遇到麻烦——穿白大褂进门会被赶出来,人家觉得不吉利;换上便装了,又会被当成骗子。

  中心所涵盖的区域有大量流动人口,刘春凡就带工作人员开着面包车或骑上摩托车,到人多的地方通知家长带孩子打疫苗、通知妇女做检查等。

  刘春凡说,其实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以前都是市民去医院求医,而片医是到市民中去,这中间的转换需要慢慢让市民接受。

  片医这工作

  无非是人心换人心

  现在,无论是刘春凡还是中心任何一个片医,走在社区里,总会有居民或患者亲切地和其打招呼。甚至,有偏瘫居民坐在轮椅上,大老远就对他们微笑。

  刘春凡说,那份微笑是发自内心的,是理解更是动力,能拥有它是需要秘诀的,“每个片区,就像是片医所管理的土地。只有辛勤耕耘,才能有所收获。”

  他们做到了。片医工作室里,满墙的锦旗、一封封感谢信说明了一切。

  到现在,他们举办的健康大讲堂、准妈妈课堂、心理健康课堂等颇受欢迎。他们还给病人做康复训练、下社区送医送药等。

  除此之外,航海东路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护士们还成了“香饽饽”:谁家办大型活动需要医护人员服务的,会去请他们;学校开运动会需要急救人员,也会请他们……

  “做这项工作,无非是人心换人心。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百姓最需要啥,他们在需要时才能想到你,这是片医的使命。”刘春凡说着,微笑挂在脸上。(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记者 宗雷)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