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游客洛阳旅游 花“千足金”的价竟买的“足金”

2013-08-21 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金项链的发票上写着“千足金”

   金项链的发票上写着“千足金”

  大河报讯 今年5月牡丹花会期间,黑龙江的冯先生和女朋友一起来洛阳旅游,两人在百菜珠宝店买了一款重31.55克的千足金项链,每克315元。20多天前,回到东北的冯先生想拿这条项链去兑换其他款式的饰品,结果人家说他购买的项链不是千足金。他仔细一看,在项链接口处的环扣上确实标注有“足金”字样。冯先生对此很生气。他说,自己之后跑了多家金店,均被告知自己买的项链不是千足金。

  8月18日,冯先生专门从黑龙江返回洛阳讨要说法。“当时工作人员看了一下项链说项链是足金的,要想兑换千足金,每克需要补25块钱的差价。当我出示发票讲明具体情况后,该工作人员则改口说,项链属于千足金。”冯先生告诉记者,第二天,珠宝店的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他,珠宝店可以帮他把项链连接处环扣上的“足金”变成“千足金”。“当时有个师傅当着我的面打电话寻找能够往金子上刻字的机器,他们让我先把项链放在那里,半小时后来取。”冯先生没有接受。

  百菜珠宝店的高姓负责人表示,项链是用千足金的材料做的,但因为制作工艺问题,只能标注为足金。她说:“3月份店里进的一批项链都按最低含量的标准标注为足金,在卖出时销售人员会明确告知消费者相关情况,所以店方并不存在过失。”

  冯先生则表示,他买项链的时候,销售人员告诉他说是千足金,后期开出的发票及收据上面也明确标注为千足金,高女士所说的相关规定自己是头一次听说。高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这件事公司现有两种方法进行解决。一是冯先生可以拿现在的项链兑换新的千足金项链,每克只收取15块钱折旧费。另一种是冯先生将项链留在店里,店里负责将环扣上面标注的“足金”字样变为“千足金”字样。冯先生表示,近期会找第三方进行鉴定,给此事一个说法。

  洛阳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原丽娟告诉记者:“首饰上刻印的‘千足金’和‘足金’字样,不能由珠宝店自行印刻,应该由专门机构进行印刻。冯先生可以找到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若是鉴定结果为千足金,鉴定费用由消费者承担,若是鉴定结果为足金的话,珠宝店不仅要承担鉴定费用,还需要对消费者进行‘1+1’赔偿,即对消费者进行双倍赔付。”

  小资料

  足金与千足金统称纯金。含金量千份数不小于990可称为足金。含金量千份数不小于999可称为千足金。购买金饰时除了对比发票、票据之外,一定要看清金饰连接处的标识。像铂金和黄金等稀有金属,饰品的纯度和含量可以从打在金属上的戳记看出来。(记者 董楠 实习生 周星 文 记者 张琮 摄影)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