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部分市民面对劝阻 仍在饮用水水源地南湾湖游泳

2013-08-29 06: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图为执法人员劝阻下水游泳者。

   图为执法人员劝阻下水游泳者。

  连日来,记者不断接到信阳市民投诉称,部分市民肆意在市内饮用水水源地南湾湖游泳,“这是我们全市人民的‘大水缸’,咋能变成游泳池?”然而面对“禁止游泳”警示标志和水政执法部门的劝阻,仍有不少市民下水游泳。

  现场

  饮用水水源地内到处都是游泳者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执法队员一起沿着小路步行,一路上看到不少车辆停放在路边,一些穿着泳衣的游泳者刚刚上岸。随后,在水库边的一条土路上,记者又看到了不少摩托车停放。

  在离水面500米处,有一张防护网,这是为了阻止偷泳者设立的铁丝网,记者看到,铁丝网已被偷泳者剪断并拉开了一个大口子,偷泳者可以很轻松地进入。

  执法队员说,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剪断了。穿过铁丝网,记者远远就看见水面上已有不少人在游泳,执法队员上前大声喊话,规劝游泳者上岸离开。水里还有不少大人带着孩子在游泳,当记者问上岸的家长,带孩子在水库游泳不担心安全吗?这位家长很不屑地说:“有我在,怕什么。”

  据执法队员介绍,自从夏季高温开始,前来水库游泳的人越来越多,每天有200多人,周末时人会更多。而且,游泳的人大都选在早晨六七点钟或下午五六点钟,像赶集一样,一早一晚赶“两头”。随后,记者来到了大路上,短短半个小时之内,前来游泳者开的车辆多达37辆,其中汽车有26辆,摩托车有11辆。到记者返回时,一路上,前往游泳的车辆仍络绎不绝。

  尴尬

  执法队员站在水里劝说游泳者

  据悉,2010年颁布的《河南省信阳南湾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规定一级水源保护区禁止游泳,而对二级水源地并没有明文规定到底能不能游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人正是钻了这个空子,现场一位市民还因此和执法队员理论起来。

  在另一边,执法队员不停地向水里的游泳者喊话,规劝其上岸,不少游泳者还是无动于衷,执法队员只好下水进行劝说,经过长时间的劝阻,这些游泳者才不情愿地上了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水库日常的管理部门,水务部门没有执法权,特别是处罚权,很尴尬,只能靠劝阻的方式制止擅自游泳者。但有些人很“牛”,强词夺理。“我们是使足了劲,但还是挡不住人潮啊。”采访中,管理人员向记者诉苦,大部分人听从劝阻,也及时离开了,但有些人就会玩“猫捉老鼠”游戏,不但不听劝阻,反而辱骂管理人员,甚至会以拳头相威胁。由于南湾水库面积大,难以管控进出库区的道路,单靠执法和劝阻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只有市民认识到保护水源地的重要性,才能自觉维护我们共同的大水缸。

  水库游泳带来两大隐患

  执法部门

  据水务管理部门介绍,“偷游”行为主要存在两大安全隐患。首先是污染水体。“虽然,个别人在偌大的水库里游泳,说不上什么污染,但游的人多了,水质自然受到威胁,广大市民心理上也难以接受。”水管部门人员说。

  其次是游泳者本人的生命安全。据介绍,南湾水库环境复杂,水中地势不明,水位较深,水体温差大,很容易造成抽筋、溺水等意外事故。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夏季,都会发生溺水事件,酿成许多“悲剧”。就在此前的7月4日下午,一名花季少年在南湾湖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赵锐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